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矿难频发警示我国应加强矿山人才培养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25日12:18 云南日报

  新华社沈阳3月24日电(记者姚剑锋、王军)近来我国矿难频发,一些专家认为,一个很重要的原因是矿业从业人员素质较低造成的违章指挥和违章作业,专家建议:我国应加强矿山人才培养。

  辽宁工程技术大学资源与环境工程学院副院长张宏伟说,目前煤矿系统特别是安全系统技术人员严重不足,辽宁工程技术大学地处阜新市,而当地的阜新矿业(集团)公司近七
八年来没能引进该校一名毕业生。目前煤矿技术人员不是青黄不接的问题,而是出现了一个巨大的断层。

  近年来,这所学校采矿专业的招生人数大幅下降。张宏伟说,20年前,阜新矿院(辽工大前身)全校每年招生大约600人,采矿专业有7个班,可招生210人左右,占总人数的1/3;现在,全校每年招生5900多人,而采矿专业缩减为3个班共80多人,占总人数的1/70。而全国的煤炭产量却处于增长状态,这与人才培养量锐减显然是不相称的。

  人才紧缺最直接的隐患就是安全生产无人落实,张宏伟说,没有专业的技术员,生产方案拿不出来,安全措施制订不了,制订了也落实不下去,有重大危险源无法识别,很多不该发生的事故也就发生了,及时采取措施化解人才断档造成的问题已成为当务之急。

  阜新矿区流行着这样一句话:“傻大黑粗,采煤矿工”。一直以来,很多人认为矿工的活,只要有力气便可胜任。“这就导致众多有文化、有技术的人才很难充实到生产一线中去。”张宏伟说,“由此造成恶性循环:队伍素质越来越差,违章指挥、违章作业越来越严重,煤矿越容易发生事故,也就越难吸引高级人才。”

  辽宁工程技术大学校长石金峰说:“如果矿业人才继续缺乏,影响是非常大的。现在的矿山事故大多与操作人员有关,很多矿特别是中小矿雇了大量农民工,没有经过任何安全知识培训就下井,结果违规操作造成了事故。

  张宏伟认为,煤矿技术人才缺乏,与前几年煤炭市场低迷、煤矿企业待遇低有直接关系。在阜新一名矿工一个月的收入只有1000多元,这还是在近两年煤炭市场效益较好情况下的收入。前几年煤炭市场低迷时,连工资都发不出来,有的矿欠了矿工近两年的工资。辽宁工程技术大学采矿专业的毕业生几乎没有从事采煤行业的了,2004年采矿专业毕业的80位学生中,有20位考上了研究生,其他的基本从事计算机行业,每个月不低于6000元的收入。

  张宏伟等专家认为,要改变矿业人才奇缺的状况,我国目前现行的矿业人才教育模式亟待改进。首先,地方对艰苦专业学生的学费不能一刀切,如辽宁省物价局规定所有本科生学费不得低于3200元。张宏传说:“这么艰苦的专业,再收这么高的学费,怎么会有人愿意来呢?本身这种专业大部分是农村来的学生,他们又是家庭比较困难的学生。因此国家和地方应对有关矿业院校及专业给予政策倾斜。”其次,在短期内难以大量扩充矿业人才的情况下,可采取临时性的措施弥补矿业人才不足的矛盾。比如,近两年辽工大每年都从阜矿集团招收一些中专毕业生和高中生进行委托培训,发给他们结业证,可以达到上岗条件,如今,一些学生已经成为煤矿的技术骨干。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双响炮
诠释爱情经典漫画
水蓝幸福
海螺爱情精彩图片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