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货运单上上天“白银”是“模具”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25日12:18 云南日报

  23日,本报都市新闻版刊登《3箱白银上天落地只有两箱》一文后,在社会上引起了不小的反响。云南空港配送有限公司也立即约见了本报记者,就相关事情做了说明。

  云南空港配送有限公司有关领导给本报出示了该批货物的“航空货运单(收货人联)”。航空货运单上,“货物品名”栏写有“模具”;“运输声明价值”和“运输保险价值”这两栏都是空的,什么也没有填。该领导介绍说,按照《中国民航法》第117条的规定:“托
运人应当对航空货运单上所填关于货物的说明和声明的正确性负责。因航空货运单上所填的说明和声明不符合规定、不正确或者不完全,给承运人或者承运人对之负责的其他人造成损失的,托运人应当承担赔偿责任。”因此航空货运单上所填货物品名必须与实际交运货物品名一致。如果事先货主声明是白银,那么他们就会按照贵重物品托运程序进行处理。

  寸银辉在22日曾极其明确地告诉记者,他那件还没收到的货就是白银。为什么是白银,托运时却在航空货运单上填“模具”呢?寸银辉提供的一份材料上写到:发货时,他怕说明是白银引起他人的注意而丢失,因而说是模具。至于航空托运单上,“运输声明价值”和“运输保险价值”这两栏都是空的,什么也没有填,寸银辉在23日曾这样解释:这批货运回老家也赚不了几个钱,填了这两栏运输费用就会增加。

  空港配送有限公司有关领导告诉记者,如果运输过程中发生货物不正常运输,如货物丢失、短缺、变质等,货主可以按照《中国民用航空货物国内运输规则》第45条“货物没有办理声明价值的,承运人按照实际损失的价值进行赔偿,但赔偿最高限额为毛重每公斤人民币20元。已向承运人办理货物声明价值的货物,按声明的价值赔偿;如承运人证明托运人的声明价值高于货物的实际价值,按照实际损失赔偿”。

  空港配送有限公司有关领导指着该批货物到昆的“云南空港配送有限公司到达货入库交接单”介绍说,货物下了飞机,每个环节的操作都是相当谨慎和小心的,层层交接都有人把关,绝对确保货物操作的安全可靠。这张交接单上,记者看到这批货的品名标的是“模具”,清点到货件数只有“2件”。

  空港配送有限公司介绍说:“一接到这批货,看到发货与到达时的物品件数不符,我们公司非常着急,立即与广州有关方面取得联系,接连不断地拍电报过去查找,核实这货是一次性到达还是要分批到达,但一直无法落实。同时,公司也主动与收货人李汝刚联系,提供一切有关货物查找信息,争取找到货物。”

  目前,货主寸银辉已向有关公安机关报案,针对此事,空港配送有限公司有关领导表示:公司已主动向公安机关提供了当日监视录像,积极协助查找货物。

  吴治平(春城晚报)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彩 信 专 题
双响炮
诠释爱情经典漫画
水蓝幸福
海螺爱情精彩图片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