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北京市废止《外地进京务工经商人员管理条例》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25日12:55 国际在线

  国际在线消息:北京市人大常委会25日通过决议,废止了实施近10年的《北京市外地来京务工经商人员管理条例》(以下简称《条例》)。至此,北京已经正式全部清理和取消了涉及来京务工经商人员的就业管理限制、不合理收费项目等不平等政策。有关专家认为,该《条例》的废止意味着北京市政府从管理型向服务型的转变,并努力一视同仁地向民众提供服务。同时,也表明中央政府提出的以人为本、依法行政的治国方略正在得到深入贯彻。实施于1995年的《条例》规定,外来人员在北京市从事劳务、经营、服务等活动,需获得相关
部门的批准,取得就业证和暂住证,并交纳各种费用。不仅如此,他们还不得不面对在房屋租赁、子女教育等方面的不平等待遇。《条例》的制定是计划经济向市场经济转型过程中的产物。当时,北京由于外来人口的大量涌入而存在治安乱、城市基础设施超负荷等问题。《条例》摒弃了计划经济时代对外地进京人员“清、赶、轰”(清理、赶出、轰走)的单一管理模式,以对外来人员“加强服务,合法管理”为宗旨,在当时具有积极的意义。但随着市场经济的深入发展,特别是以人为本科学发展观的树立、公民权利的觉醒和法制的健全等,再实施此《条例》已不合时宜,废止势在必行。

  在24日开幕的是北京人大常委会上,北京市政府法制办公室主任周继东在关于提请审议废止《条例》的说明中指出,该《条例》的主要内容与国家有关政策和《行政许可法》的规定不符,这是废止《条例》最为重要的原因。他认为,北京作为一个开放的都市,无论对本地市民和外来人员都应该一视同仁,在地方法规和政策的制定中体现平等的精神。况且北京的发展与外来人员作出的贡献息息相关。他说:“(根据《行政许可法》及相关政策)本市对外来人员务工就业的管理进行了调整,《条例》涉及的针对外来人员务工经商的限制措施已依法停止执行。如:取消了《外来人员就业证》制度及对单位使用外来务工人员的行业、工种限制;取消了对外来人员经商的行业、经营范围、经营方式等方面的限制。”

  废止《条例》后,农民进城务工经商除仍须遵守暂住证一证制管理外,将不再受各种繁杂的手续和就业工种的限制,不需再缴纳额外的费用;而北京市的企业单位也将拥有自主合法使用外来农民工的权利。

  北京市人大常委会委员郝如玉先生对废止《条例》投了赞成票,他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农民进城务工就业,对促进农业和农村经济结构调整、增加农民收入,促进城镇化发展和城市经济、社会的繁荣,维护城乡社会稳定,都具有重要意义。他说:“从构建和谐社会、缩小贫富差距,解决城乡二元结构问题来看,废止《条例》是很有意义的。解决我们城市化的问题,特别是‘三农’(农业、农村、农民)问题,使农民致富,不搞歧视待遇,我觉得这是非常必要的。”

  北京师范大学中国农民问题研究中心主任孙津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北京市取消对农民进城务工经商的限制,体现了以人为本、对外来务工人员的尊重,表明地方政府正在从过去强调管制型的管理模式向服务型的管理模式转变,中央政府提出的以人为本、依法行政的治国方略正在得到深入贯彻。他说:“并不是因为这个东西《条例》的废止,就给外来人员进城务工带来多大的方便,对农民工来讲,最主要的就是落实了权利平等、法律上的平等和机会上的平等。对于城市政府来讲,主要是政府管理模式的转变,这个转变就是以人为本。”(来源:国际在线)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双响炮
诠释爱情经典漫画
水蓝幸福
海螺爱情精彩图片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