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被拐少妇终结8年噩梦(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25日13:04 兰州新闻网
被拐少妇终结8年噩梦(图)
丈夫左天成送给救助管理站的锦旗

  8年前,25岁的少妇张晓兰回甘肃临潭县老家探亲。途中,不慎落入人贩子精心设计的圈套,被人以8000元钱价格将她卖到了天祝县一个偏僻的山村,给一个50多岁的单身残疾人做了老婆。

  8年来,她一分一毛地攒够了8元钱。终于有一天,她趁公婆不注意的机会惊魂落魄地逃离了监狱般的家门,一名好心的长途车司机将她送到了兰州。她终于见到了失散多年的亲人。

  昨日,记者在兰州市救助管理站看到了一封从河南寄来的热情洋溢的感谢信,这封信记录了一个真实的故事。

  回乡探亲妻子失踪

  1993年10月,22岁的甘肃临潭籍姑娘张晓兰与曾经和她一起在新疆种棉花的打工仔左天成在河南省开封市杞县举行了婚礼。婚后,两口子日子过得红红火火。

  转眼间3年过去了,张晓兰很想念父母,便与丈夫商量回老家探亲,但由于多病的公婆需要人照顾,张晓兰只好让丈夫留在家里,自己一个人踏上了回家的旅途。

  妻子走后没几天,左天成便天天抱着两个嗷嗷待哺的儿子在村口守候,盼望妻子早点回来。一个月过去了,他没有见到笑容满面的妻子归来。给妻子家里写信,等来的回复却是张晓兰没有回家。

  半年过去了,妻子依然不见踪影,左天成急了,决定亲自到临潭县去一趟。当见到两位孤独的老人时,左天成像被电击了一样,原来妻子真的失踪了……

  探亲途中落入圈套

  张晓兰究竟去了哪里?原来,张晓兰刚上火车,一位中年男子便坐在了她旁边的位置上。中年男子自称是开封人,在天祝县做牛羊批发生意。在中年男子的主动搭话中,老实巴交的张晓兰说出了自己的身世和旅行的目的。一路上,中年男子非常热情,让晓兰感觉这位老乡是个好人。

  到兰州下车后,中年男子说:“反正我这次回家没招到人,我看你人好,不如到我们公司当个管库,一个月给你开1000元工资,怎么样?”在中年男子连哄带骗的“邀请”下,张晓兰终于相信了他的话,和他去了天祝县。

  到了天祝县后,已是晚上11时。中年男子打了个电话,过来了一位男子。两男子突然凶相毕露,拔出了刀子。张晓兰吓得不敢出声,跟着两男子上了一辆面包车。

  被人拐卖流落八年

  面包车在崎岖的山路上行驶了好久,才到了一个偏僻的山村。张晓兰被两男子捆绑着搡进了一个低矮的土房子里。她亲眼看见,中年男子从屋里的一个残疾老汉手中接过一沓钞票后消失在夜色中。“我花了8000块才买了你这个老婆,这村里都是我的亲戚,你跑不掉的!”当晚,残疾老汉强暴了她。以后的日子里,张晓兰像囚犯一样被老汉和他亲戚们看的死死的。两年后,张晓兰在老汉家中生下了一个女孩。

  时间一晃过了8年,期间,张晓兰想尽了各种办法逃跑,但每次跑出家门不远,就被村民或老汉的亲戚拽了回去,接着就是一顿暴打,不给她饭吃,一饿就是几天。

  带8元钱摆脱噩梦

  残疾老汉为了防止张晓兰逃跑,8年没有给过她一分钱。于是张晓兰便利用给老汉洗衣服的机会,从脏衣服里一分一毛地找,每找到一分钱她就存下来。就这样,8年时间,她一共攒下了8元钱。

  去年9月7日,老汉家的一位亲戚办喜事,请老汉去喝酒了,留下了年迈的公婆看守她。中午时分,邻居叫公婆有急事,张晓兰觉得这是个逃跑的大好机会,便抱上6岁的女儿,悄悄地溜出家门,一口气跑了十几里山路,终于来到公路上。这时候,刚好一辆由天祝某镇开往兰州的客车驶来。张晓兰“扑嗵”一声跪在公路上,挡住了客车的去路。

  “好大哥,救救我吧……救救我……”张晓兰跪在地上哭喊着拼命地磕头。

  司机不知所措,忙下车将张晓兰扶上了车。张晓兰一五一十地将自己被人拐卖了8年的经历说了出来,全车的人听了她的遭遇后个个义愤填膺。

  “大姐,你放心吧,我一定把你送到兰州。”司机说。一路上,因为担心后面有人追来,司机没有停车拉客,而是直驱兰州。

  从兰州下车后,张晓兰掏出零票塞给司机说:“好大哥,谢谢你,我只有8元钱,你是我的恩人,等我找到我的丈夫,一定把钱还给你!”

  司机看她这么可怜,死活不肯接钱。张晓兰将8元钱塞在座位下后,带着孩子快速离开了。

  失散八年夫妻团聚

  8年没有出过门的张晓兰,不知道怎样获得帮助。一位过路人告诉她救助管理站就在附近,离汽车站不远。她一口气跑到救助站,上气不接下气地说:“大哥大叔,救救我吧,他们追来了,要打死我……”

  工作人员安慰她说:“你不要怕,这是政府单位,我们会帮助你的!”当天晚上,工作人员给张晓兰安排了一间房间,两名女干部给她换上了干净的衣服,送来了热腾腾的饭菜。

  得知张晓兰的遭遇后,工作人员决定尽快联系到她的丈夫,让这对失散了8年的夫妻团聚。

  被囚禁了8年的张晓兰早已记不清家在哪个县哪个乡,仅知道和丈夫生活的村子叫左瓦村。所幸接待她的乔队长是一位河南人,能听懂张晓兰跟丈夫学的河南口音,判断她应该是开封市一带的人。次日上午,乔队长几经周折,才查到了左天成的户籍所在地,立即通知湖岗乡派出所。左天成一听妻子还活着,当场放声痛哭,于是赶紧扔下了手中的农活,直奔开封市火车站。

  这么多年来,左天成通过报纸、电视、广播不知发布了多少信息,他一天也没有放弃寻找妻子的信念。

  2004年9月10日上午,左天成和他的亲友们风尘仆仆地赶到兰州,第一眼看到憔悴苍老的妻子时,左天成简直不敢相信,妻子才34岁啊,却如同50岁的老人!此时的左天成,早已经是泪水模糊了双眼激动得不能言语。

  分别了8年的夫妻两人紧紧地抱在一起,失声痛哭,好久好久没有分开……(文中人物为化名)

  作者:首席记者曾德华晚报记者李建军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彩 信 专 题
双响炮
诠释爱情经典漫画
水蓝幸福
海螺爱情精彩图片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