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菜场里有人卖河豚鱼(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25日14:34 中国宁波网
菜场里有人卖河豚鱼(图)
记者龚国荣

  中国宁波网讯昨天上午8点半左右,市民王先生反映,他在海曙区尹江岸路上的荣大菜市场看见有个水产摊位在卖河豚鱼。记者迅速赶赴现场,发现三条河豚鱼和一大堆其他海杂鱼一起摆放在摊位上销售。其中最大的一条河豚鱼约一公斤多。记者当即通知了菜场办公室,由菜场作暂扣处理。

  记者从卫生防疫部门人士处了解到,河豚鱼是一种味道鲜美,但含有剧毒的鱼类,人一旦误食了带毒的河豚鱼后,10分钟至3小时内,会出现手指、舌、唇等部位刺痛感,继而发生恶心、呕吐、腹痛、腹泻和四肢麻痹,及至全身麻痹、瘫痪,甚至呼吸衰竭而死亡。根据《食品卫生法》以及《水产品卫生管理办法》的规定,河豚鱼是被禁止销售和食用的。

  目前正是河豚鱼繁殖活跃的季节,也是河豚鱼毒力最强的时期。在宁波近海,河豚鱼一般喜欢到象山港一带海湾产卵。据了解,我市每年都有人因为贪食“美味”而搭上性命。因此,卫生防疫部门特别提醒广大消费者,不要进食河豚鱼,禁止水产销售商售卖河豚鱼,一经发现将按有关法律法规处理。

  河豚鱼学名暗纹东方鲀,又名气泡鱼,目前我国河豚鱼共有40多种,在各大海区都有分布。几乎所有种类的河豚鱼都含河豚毒素(TTX),毒素主要存在于河豚鱼的性腺、肝脏、脾脏、眼睛、皮肤、血液等部位。河豚的毒素非常厉害,尤其卵巢毒素,其毒性比氰化钾高近千倍,1克河豚毒素就能致500人毙命。(来源:宁波晚报)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双响炮
诠释爱情经典漫画
水蓝幸福
海螺爱情精彩图片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