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也许您的血能挽救一条生命(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25日15:07 千华网-千山晚报
  千山晚报消息 (记者 时光 实习生于诗琦)昨日在鞍山市中心血站的大厅内,200多名捐献造血干细胞的志愿者以爱心和热血驱走了“倒春寒”。据悉,这是鞍山市红十字会自2002年以来开展的第五次志愿捐献造血干细胞血样采集活动。但记者也了解到,目前由于许多市民对捐献造血干细胞不太了解甚至感到害怕,志愿捐献者相对较少。

  昨日,前来进行血样采集的志愿者当中有夫妻、母女,还有的刚刚过完18岁生日。唐忠海和佟泊霓夫妇告诉记者:“捐献造血干细胞并不可怕,对身体也没有什么害处,而且能帮助白血病人,甚至挽救他人的生命。我们俩能一起做这样有意义的事,挺自豪的。”

  据红十字会工作人员介绍,此前鞍山捐献造血干细胞志愿者血样标本采集活动共进行了四次,共有568人的资料已存入中华造血干细胞库辽宁分库中,鞍山捐献者蒋贵宝还进行了成功移植,可这个数字相对于鞍山的人口总数来说还是微乎其微。有可能是因为许多人对捐献造血干细胞仍不了解甚至感到恐惧,认为可能会伤害到自己的身体。

  红十字会工作人员告诉记者,造血干细胞是自我更新、有较强分化发育和再生能力、可以产生各种类型血细胞的一类细胞。在捐献造血干细胞后,可刺激骨髓加速造血,1—2周内,血液中的各种血细胞恢复到原来水平,因此捐献造血干细胞不会影响健康。此外,随着科学的发展,现在造血干细胞是从静脉中采集,而不像人们认为的那样从脊柱中采集,因此不必害怕。

  据了解,想成为一名捐献造血干细胞的志愿者,年龄需要在18岁—45岁之间,符合一定健康标准,填写志愿捐献书及相关表格并抽取5毫升血液,然后对血液进行相关检验,并把所有相关资料录入资料库中,以供渴望移植的患者寻找配对。如果您也想加入这一可能挽救他人生命的“爱心工程”,可以拨打鞍山市红十字会造血干细胞捐献咨询报名电话0412———5548177。
也许您的血能挽救一条生命(图)

  左图:“如果可能,我愿意为挽救他人生命捐献造血干细胞。”昨日上午,一位女军人在母亲的陪同下进行血样采集。记者 张欢 摄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双响炮
诠释爱情经典漫画
水蓝幸福
海螺爱情精彩图片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