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关注单亲妈妈 为儿女专心读书 她说了谎(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25日15:08 千华网-千山晚报
  “她坚强啊……那女人真不容易,自己带两个孩子……特别肯干……”听说记者来采访兰凤伟,启明农贸市场的许多业主立即围了上来。通过采访,记者了解到,今年50岁的兰凤伟为了让儿女专心读书,安心生活,对他们隐瞒了5年来一直在外做重体力活儿的事实,默默地用自己的肩膀支撑着这个家。

  采访中,兰凤伟告诉记者,她也曾经有个幸福温馨的小家:丈夫疼爱,儿女懂事听话。直到1999年,发现丈夫不幸患上食道癌并已到了晚期,生活才急转直下,一天比一天艰难。兰凤伟为了给丈夫治病,花光了家里所有的积蓄,并把房子卖了,直到现在,还欠亲友的八千多元外债没有还上……

  尽管兰凤伟极力挽留丈夫,但是丈夫还是在患病当年就去世了。从此,生活的重担就落在了这个平凡女人的身上。为了孩子,兰凤伟告诉自己:“只要他们能读个好大学,有个好工作,再苦再累,都得扛下来”。不久,她与儿女搬到了母亲家,通过邻居的介绍,找到了一个在启明农贸市场“推肉”的工作。因为早上5点就要到市场,每天凌晨3时30分,她就起床为儿女准备早饭。到了市场后,兰凤伟就开始不停地装肉、推肉、卸肉。每车肉都有一二百公斤重,距离最短的要推四五十米,最长的要推100多米,每天都得推十几车。不停地重复着相同的工作,有时她的两条腿几乎支撑不住身体,就想找个地方坐会儿。冬天就更难了,因为推肉推出的满头大汗来不及擦经常被冷气激回去,兰凤伟落下一身风湿病;脚被冻伤了,耳朵也被冻得红红肿肿的。就这样,她用辛苦劳作换回的每月三百元的收入成了儿子学习的主要支出,最低生活保障金的200元补贴则是他们娘仨的生活费。

  谈起自己的儿女,兰凤伟骄傲地说,两个孩子从小就非常懂事,学习从来不用大人操心,现在还把家务都包了下来。在八中分校读高中的儿子,从小学到初中毕业一直是班长,现在还是学习委员,他知道母亲挣钱不易,经常把平时给他买饭的钱偷偷攒下来,交了书费。兰凤伟的女儿,去年刚从鞍山师范学院英语专业毕业,由于到现在还没有找到合适的工作,懂事的她常靠做家教为家里补贴点菜钱。

  兰凤伟最大的愿望,就是女儿有个好工作,儿子能念个好大学。现在,除了想办法多干点活,攒钱供儿子上大学,她还计划着下班后,去早晚市卖点咸菜……尽管自己很苦,但这个当妈的因为害怕儿女心疼自己,在学习上分心,对儿女隐瞒了5年来自己一直在市场上干重活的实情,回到家后还装出很轻松的样子,骗孩子们说自己的工作很清闲。
关注单亲妈妈为儿女专心读书

  兰凤伟为雇主送完肉后,又主动帮着干零活。首席记者 苏仲闯摄(记者 王鑫 实习生 刘婷)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双响炮
诠释爱情经典漫画
水蓝幸福
海螺爱情精彩图片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