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沈阳中考引入“素质评价”引发争论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25日18:52 新华网

  新华网沈阳3月25日电(记者范春生)今年沈阳市和平、皇姑等6个区将对中考生进行综合素质评价,一贯“以成绩论英雄”的中考选拔制度终于在沈阳市进行了一次尝试。由于是一个从未遇到过的新鲜事物,且和孩子们的报考资格直接挂钩,因此在学生家长和学校老师之间引起了不小的轰动和争议。

  沈阳市这次的中考“素质评价”将于3月底结束。沈阳市大东区振东中学一位副校长告
诉记者,沈阳市这次大胆尝试从长远来看是一件好事,打破了中考“唯分数”的传统弊端,这次素质测评将孩子经常出入网吧、电子游戏厅、考试作弊、迟到、早退、旷课、缺乏公德心、不关心集体、不善于和他人交流等“小毛病”,包含在测评不合格的范围内,而不合格的直接后果就是丧失中考资格,因此,在许多初一、初二的孩子们中间引起不小的反响。“我们把这些测评项目也张贴到初一、初二班,目前看来效果很好,许多爱调皮捣蛋或者缺少上进心的孩子们已经开始认真审视和约束自己的不良言行了。”

  但是另一方面,由于是首次尝试,时间显得仓促,不少学校表示,对学生思想道德和综合素质的评价应该贯穿整个初中3年,而不是在短时间内去完成。实际上如果真按照所有的条款严格评价,会有相当一部分学生不合格。

  “目前实际操作确实存在一定困难,尤其是一些平时表现不大好的学生,如果评为不合格就将失去升学资格,影响孩子一生。很明显,实际操作中谁也不敢轻易妄下‘不合格’这3个字。但是,如果学校不能严格认真地做这件事情,那就会导致测评的缩水,甚至变成走过场。”不少校长存在这样的担心。如果素质测评变成走过场,就达不到把素质教育和升学考试挂钩的良好初衷,许多孩子和家长会认为无所谓而仍然会像以往那样“只关心成绩不在乎做人”的教育悲哀。

  沈阳市中考推出的综合素质评价将包括学生自评和教师评价两部分。个别家长担心平时得罪过老师,有可能会在这次素质测评中受到负面牵连。沈阳市教育局有关人士打消了这些不必要的担忧。沈阳各区的人大、纪检、监察等部门都将全部介入这件事,教育主管部门要求学校必须成立专门领导小组,除了校方成员之外,小组还必须有家长代表。各区教育主管部门都一再要求学校,对学生某一方面表现评为“不合格”时必须公正、客观、慎重,学生和家长如果对评价结果有异议,将由学校评价委员会进行调查处理。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双响炮
诠释爱情经典漫画
水蓝幸福
海螺爱情精彩图片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