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望京小区 取暖连烧两年糟心煤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25日23:23 法制晚报

  煤炭商买通质监干部和供热经理 年卖350万吨硫含量超标煤 运货检测全是“优”

  本报讯 “谁肯定都想不到,作为北京最大的居住小区之一的望京小区,竟然连着烧过两年的劣质煤。”今天上午,一位办案人员感叹道。

  据了解,专门为望京小区供热的某供热中心经理赵奎宇,因收受煤商90万元贿赂后大
量在小区内使用热值低、硫含量超标的劣质煤,已被朝阳检察院诉至朝阳法院。

  检方指控,2001年和2002年,赵奎宇曾利用担任北京望京新兴产业区综合开发公司供热厂厂长和北京望京蓝天供热中心经理的职务便利,非法收受煤炭供应商李建明(另案处理)的贿赂款90万元。收钱后,赵奎宇把年均用煤量350万吨,原本由多家煤炭供应商共同负责供热的望京小区完全交给李建明独家包揽。签订长期供煤合同后,李建明开始大量向望京小区提供热值低、硫含量超标的劣质煤。

  与此同时,2名北京市质量技术监督局干部也因涉嫌收受贿赂,帮助李建明逃避质量检测而被反贪部门立案侦查。经初步侦查查明,北京市质量技术监督局煤炭产品质量监督检验站主任孙继永、北京市质量技术监督局质量监督和执法监督处主任科员张万明等人收受李建明贿赂后,每次在对煤炭取样检测前,都提前向李建明通风报信,还为这些劣质煤出具“优质”的检测报告。

  检察官透露

  不法煤炭商赚了“黑”钱买别墅

  一位承办过此案的检察官告诉记者:“由于劣质煤的热值很低,企业不得不增加用煤量,以保持最低热值;另一方面,用暖户交付了采暖费,却难以享受到政府规定的热度。而将煤炭以次充好非法供应的利润空间相当巨大。不少不法煤商都因此发了大财,众多河北、山西的小煤窑主和不法煤商都在北京购买了公寓和别墅。”

  不法煤炭商李建明如是说

  “要想有固定客户需要有关系网,而要想建关系网,必须用钱砸!”

  “在打交道的时候,不少政府部门和国有供暖企业的关键人物都曾给我暗示:不能光请客吃饭,要进一步‘意思意思’才能得到订单。”

  “我不拿钱砸,就没有生意做。你要是不私下给钱,就算有了订单,煤运到后人家也拖着你,不给你结账。”

  作者:付中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双响炮
诠释爱情经典漫画
水蓝幸福
海螺爱情精彩图片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