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丈夫被妻子打骂八年欲轻生 妇联也可为男性维权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26日01:28 生活新报

  结婚八年 我在妻子打骂中度过

  女性,做为弱势群体,一直被社会关注。社会上也一直在提倡男女平等,目的是提高女性的社会地位。所以,每当女性受了伤害,往往会有很多人投来同情的目光。特别是一起又一起的家庭暴力事件,更是让社会上越来越多的人把呵护的对象锁定在女性的身上。可是,对于一个家庭来说,要是丈夫常常被妻子打骂,又会有多少人予以同情和呵护呢?昨日,
读者张利来到本报诉说了他八年的遭遇。

  讲述曾经美好的爱情

  我是贵州人,1994年来昆准备闯出自已的一片天。来昆后我经营了一个烧烤摊,两年后又经熟人介绍,与现在的妻子杨艳相识,一年后便结了婚。婚后感情一直很好,第二年我们生下一个小宝宝,这无疑使这个家锦上添花。我每天在外面卖烧烤,可一回到家妻子就把饭做好送到我的面前。睡觉前逗逗可爱的儿子,真可谓天伦之乐。

  儿子出世后 她变了

  可惜好景不长,渐渐地杨艳的脾气越来越大了,常会因为一点小事就大发雷霆,并用手指着我的脑门劈头盖脸地骂我,什么“你不配做男人”,“你是外地人,你给我滚!”有一次我睡着了,她硬是把我推下了床。那一刻,我感觉我在她心目中一点位置一点自尊都没有了。可我在这个城市一个朋友都没有,这就是我的家啊,我不在这住我去住哪住呀!

  为了逃脱 我想到死

  每一次遇到杨艳发脾气,我都是采取忍让的态度。但我的忍让便没有使改变杨艳的坏脾气,反而 让她变本加厉,她由动口发展到了动手。每次一打我儿子就吓得大哭,我只得忍痛去哄儿子。最严重的一次是半个月以前,我跟她开了个玩笑,没想到就她就当真了,用手指着我的头大骂起来,我只得一个劲地往后退,一直退到门口没退处了,她拿起一边的塑料水桶照着我的头就是一下,打得我半个脸当时就肿起好高,也打得我心凉透了。8年了,我无数次想过离婚,但看看可怜的儿子又舍不得 。我想到去找心理医生,可我又觉得问题主要在她,医生跟我说有什么用呢?我还想到了自杀,但还是因为儿子的原因我一次次打消了这个念头。

  妻子打丈夫难道不是家庭暴力?!

  从张利的诉说中,记者深深地能体会到他对生活的绝望,但同时又对生活充满了憧景,因为他有一个聪明又可爱的儿子。他说,如果没有儿子他可能早就离开人世了。“对于一个外地人来说,每每发生的这样的事情我都会感到孤立无助。社会一直都在提倡男女平等,丈夫打妻子是家庭暴力,男人在家庭里的权益谁来保护?这样的家庭暴力谁来管?”

  观点

  律师 妻子打丈夫同样是家庭暴力

  昆明奥洋律师事务所的杨健律师说,在普通人的眼里,家庭暴力都是丈夫伤害了妻子。因为男性较女性总是以一个强势的群体出现,这一点在生理上显得特别突出。但是现有的家庭暴力案件中,妻子伤害丈夫的现象也比较多。从法律上看,不论是丈夫打了妻子,还是妻子打了丈夫或者是孩子打了家长,只要是发生在家庭成员之间的冲突,并且给对方造成了伤害的都可以定义为家庭暴力。而且,就算是给对方造成的一次肉体伤害不大,只要是长期性对对方进行伤害的也属于家庭暴力的范围。

  妇联 丈夫被打同样可以找妇联

  昆明市妇联郭副主席告诉记者,随着社会的发展,男性在特定情况下也会成为相对于女性的“弱者”。像张先生这样的情况,首先要确定女方是否存在生理或心理上的疾病。如果没有疾病,男方就应该调整好自己的心态,摆正自己的位置,树立起自立、自强的信念,学会去经营自己的家庭和婚姻。如果张先生愿意的话可以直接通过妇联来调解他和妻子的关系,妇联不但为女性维权,对在家庭生活中受到伤害的男性同样可以提供帮助。昆明市妇联的维权热线是0871—3126925。

  记者手记

  家庭中的夫妻平等是男女平等的个体标本,然而,在现实生活中,又有多少“敢怒不敢言”、“委屈求全”的“张利”呢?两个人从相识到相知,再到结婚,这是一种缘纷,一种幸福,每一个人都应该彼此珍惜。当然,生活往往会有一些不尽人意之处,也许你曾经是“张利“,也许你现在正是“张利”,也许你是下一个“张利”。读者朋友,对此你有什么看法?请拨打本报热线4190000,或发送短信至88165210、13987638482我们等待着你发表看法,提出你的建议。(文中张利 杨艳均为化名)记者 吕忱 实习记者 施律/文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百事音乐风云榜投票
严查苏丹红食品
房贷利率上调
F1新赛季 围棋春兰杯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安徒生诞辰200周年
购房贷款提前还贷指南
北京在售楼盘分布图
《新浪之道》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