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山西省地面水质仍处于高污染水平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26日02:22 山西日报

  本报讯(记者王俊斌)省环保局3月21日公布的2004年度全省环境质量公报显示,我省地面水质有所好转,但仍处于高污染水平,在监测的106个断面中,有92.5%受到不同程度污染,其中重度污染的断面占63.2%,比上年减少10个百分点,水质优良的断面仅占7.5%。按水质类别分析,14.2%的断面水质有不同程度好转,5.7%的断面水质有不同程度恶化;按综合污染指数分析,污染减轻的断面比污染加重的断面多28.5%。

  监测结果表明,15个断面水质好转,6个断面水质恶化。有8个断面达到国家三类水质标准(生活用水),比去年增加了3个;31个断面符合五类水质标准(农业用水),也增加了8个;67个断面劣于五类水质标准,减少了10个,失去使用功能。以12项主要污染指标综合分析,52个断面综合污染指数下降、污染减轻,22个断面综合污染指数上升、污染加重,其余32个断面水质基本保持稳定。全省地表水主要污染物仍为化学需氧量、氨氮、挥发酚和石油类,各河流以城市段污染最为严重。主要污染指标中污染最重的吕梁市孝义南姚断面的高锰酸盐指数、化学需氧量、生化需氧量和挥发酚分别超标152.8倍、77.1倍、91.2倍和8309.8倍,晋中市汾河义棠断面的氨氮超标128.2倍,大同市御河小南头断面的石油类超标197.6倍。

  专家分析认为,全省清理整顿不法排污企业环保专项行动的深入开展,“双十二”行动的明显成效,一大批不法排污企业被依法关停取缔,工业点源治理项目取得进展是地表水水质改善的主要原因。但在一些监测断面的所属区域内,重点工业点源治理项目进展缓慢,建设项目“三同时”得不到有效执行,城市污水处理厂建设滞后,致使监测断面的水质污染加重。

  (来源:山西新闻网 山西日报 网络编辑:史婷婷)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百事音乐风云榜投票
严查苏丹红食品
房贷利率上调
F1新赛季 围棋春兰杯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安徒生诞辰200周年
购房贷款提前还贷指南
北京在售楼盘分布图
《新浪之道》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