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半边肝 植入王大哥体内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26日03:21 四川新闻网-成都晚报

  四川新闻网-成都晚报讯

  本报机动记者傅艳 廉钢

  昨日上午9时20分,全国首例非亲属关系的活体肝脏移植手术在四川大学华西医院正式开始。在全身麻醉状态下,36岁的健康女士文国林接受了长达11个小时的大手术,把右半肝
脏无私捐献给了43岁的邻居王世明。靠这个“新零件”,肝功能已完全衰竭的王世明将重新扬起生活的风帆。

  昨日的川大华西医院肝胆外科病房显得比平时“清静”得多,除了值班医生,全体专家教授都参加了这场“攻坚战”,“总指挥官”则是普外科主任、博导严律南教授。对医生而言,这次手术压力非常大,因为供肝者与患者没有亲属关系更无血缘关系。为保证从文国林身上切下的肝脏和保留的肝脏都具备“独当一面”的功能,每个步骤都需百般小心。好在文国林和王世明的体重完全相同,正好将文国林的健康肝脏“一分为二”两边都能保证功能。

  文国林和王世明分别被推进16号和17号手术室后,昨日上午9时20分,手术正式开始。一直到晚上8时,文国林的手术才全部结束。40分钟后,尚未苏醒的她被专人推出手术室,并迅速送进重症监护室。

  与此同时,王世明已经完全丧失功能的坚硬如石头的“坏肝”已被切除,专家们开始“精雕细琢”,把采自文国林体内的光泽柔和的半边肝脏与王世明各个血管、胆管、胆肠结构进行完美吻合……

  截止今日凌晨1时45分,王世明的手术还在进行中,预计今晨3时左右顺利结束。

  术前写真

  时间:上午7时30分

  王世明母亲抱紧“好孩子”

  一大早,记者就手捧鲜花,来到已经在进行手术前各项准备的文国林、王世明病床前。为了避免手术中腹胀,护士小姐刚给文国林插了胃管。这让一直自诩“国防身体”的文国林初尝“接受挑战”的滋味,她本能地现出一分弱女子的娇气:“哎哟哟,怎么这么难受哦?”护士问:“后悔了吗?”她赶紧摆手:“没有没有,绝对不动摇!”

  这时,王世明的妈妈、67岁的刘芳琼推门进来,刚好听到了文国林边呻唤边表“决心”。刘芳琼立即上前紧紧抱住文国林,连叫“好孩子、好孩子”,还出人意料地在文国林额头上亲吻了一下。本来带着痛苦表情的文国林一下子就笑了,还有点不好意思:“没事的,老人家请放心吧。”

  时间:上午8时

  护士建议“高桥村”改叫“高尚村”

  上午8时正,四川大学华西医院肝胆外科资深护士李永莉来到病房,通知文、王两人准备“上战场”。看到文国林披散着头发,她建议文先把头发梳成左右两个小辫子———麻醉后及手术结束后人是迷糊的,由于感到身体不适就会摆头,梳辫子方便些。这些话听起来轻松,但过去连针都没有打过的文国林听了,还是吐了下舌头:“看来,要打一场‘硬仗’。”

  前晚陪文国林过了一个通宵的娇娇一直在旁边端茶倒水,见妈妈要出发了,她赶紧拉了拉妈妈的手。李永莉一边帮文国林和王世明躺上手术推床,一边感叹:“在临床工作几十年了,从来没有被这样感动过!一个村子竟然有那么多村民愿意捐肝救命!我建议,你们所在的‘高桥村’改叫‘高尚村’,名副其实!”

  时间:上午8时

  10分

  亲人叮嘱“你们要闯过这一关”

  文国林和王世明很快被推出病房,并送进通往手术室的电梯。电梯门快要关闭的瞬间,文国林的丈夫王学猛大声喊了一句:“你们两个都要坚强,一定要成功闯过这一关!”还没来得及看清文国林的反应,电梯门就无情地关了,一直努力保持微笑的王学猛终于忍不住了,泪水在眼睛里打转。

  在漫长等待的过程中,王学猛告诉记者,他和文国林1989年经人介绍认识,一见钟情。别看众人眼里的文国林是“大嗨嗨”的,似乎很豪放很爽朗,实际上她最大的特点是“心软、爱哭”。隔壁王世明病情加重,文国林就不知哭过多少次,每次哭了就念叨:“好可怜哦,能帮一把就好了。”她下决心捐肝,自己非但不奇怪,还支持。只是想到平时最怕痛的妻子要做那么大的手术,“心疼”。

  手术室外

  手机短信频传祝福

  本报昨日的报道引起社会广泛关注,认识的、不认识的,都在打听文国林为王世明捐肝手术进展情况。记者看到,两人的亲人、朋友手机响个不停,许多人发来“祝好人平安”的短信祝福他们。

  王世明的儿子、19岁的小峻去年刚以优异成绩考上本市一所重点大学,由于父亲生病,家里早已负债累累,小峻差点准备放弃学业,正是靠着亲戚和邻居的资助,他才跨进了高等学府。昨日,他一直在手术室外轻声祈祷。他说,为了不影响自己的学业,父母一直对自己隐瞒真实病情,这次听说文阿姨要捐肝后,他立即表示愿意为父捐肝,但包括文阿姨在内的每个人都反对。他说:“将来,我不仅会善待对我家有恩的人,还要善待每个人,做个好人,回报社会。”

  市红十字会:关爱奉献者救助王世明

  昨日下午5时,市红十字会常务副会长林大东赶到手术室外,看望文国林、王世明的家人,并与大家一起等到文国林手术结束。他说,文国林的行为值得肯定与赞美,获悉王世明家庭因病致贫的情况后,市红十字会向社会发起倡议,希望得到大家支持,与文国林一起共同托起王世明获得新生。

  成都市红十字会为王世明设立专门账号如下:

  开户行:建行成都市七支行

  账号:51001479008050283842

  单位名称:成都市红十字会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百事音乐风云榜投票
严查苏丹红食品
房贷利率上调
F1新赛季 围棋春兰杯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安徒生诞辰200周年
购房贷款提前还贷指南
北京在售楼盘分布图
《新浪之道》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