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园林局紧急协调全力保护建机场轨道要砍杨林大道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26日04:26 北京青年报

  本报讯随着机场轨道工程建设的即将开工,享有进京第一景美誉的机场高速路两边的杨树林目前正面临被砍伐的危险。市园林局有关负责人昨天表示,园林部门正在紧急协调,全力保护杨林大道。

  杨林大道位于温榆河北,周边栽种了近万亩树木,因其中有大量杨树而得名杨林大道。近年来,随着温榆河水质的改善,大量白鹭和夜鹭聚集于此,已成为北京一景。今年3月,
参与轨道建设的部门向园林局提出占用杨林大道的几个方案,其中一个方案是要砍伐植株4万棵,主要是杨树。经过10多年的养护,这些杨树长到几十米高,早已经成为北京标志性风景之一。

  首都机场快速轨道设计单位有关负责人表示,此次砍树也是不得已而为之,因为轨道不可能建在杨树以上的高度。目前主要考虑的是如何采取最稳妥的措施,争取将砍伐的数量降到最低限度。

  规划中的首都机场快速轨道有十五六公里的路段沿线都有树。据初步估算,机场快速轨道沿线每公里约砍树1000棵,考虑到沿线有树密、树稀之分,估计最终的砍伐量会在1.8万至2万棵左右。设计方表示,如果把线路都修到树稀的地方,会对轨道的线路有影响,因为树稀的地方可能有人居住,这样一来,无形中会增加拆迁的成本,可能最终代价会超出砍树的代价。

  园林部门表示,他们的原则是尽量不占绿地、少占绿地。目前,园林部门正在与有关部门协商此事。有关专家认为,这些年来,北京的城市建设与绿地保护之间始终存在着矛盾,这种情况在发达国家早就经历过。如何在两者之间寻找平衡点是园林部门和城市规划、建设部门急需重点考虑的问题。毕竟,北京的土地资源有限,而绿地资源就更有限了。

  名词解释

  杨林大道

  机场路两侧因为有着绵延近30公里的杨树林而又被称为“杨林大道”。这里的杨树大多栽种于七八十年代,目前正处于“青春期”,杨树树姿挺拔、高大茂盛,所有从机场进入北京城的中外游客都能被其深深吸引。在2000年开始的“进京第一印象工程”中,为了改变杨树单一所带来的一些生态问题,市园林绿化部门又对“杨林大道”进行了加厚,现在的“杨林大道”更加迷人。

  机场轨道预计6月开工

  本报讯作为2008年奥运会配套工程的机场轨道交通线进入了倒计时,设计方案将于本月底开标,下月进行工程招投标工作。记者昨天获悉,预计6月份东直门车站将进场施工,年底之前整个工程将全部开工。机场线在东直门车站将和地铁2号线、13号线实行地下零距离换乘,乘客15分钟直达机场2号、3号航站楼。

  “如果6月还不开工,将赶不上2008年奥运会,为此,有关部门已向为该线专门成立的快轨公司下令,要求尽快开始前期工作开工建设”。据介绍,机场轨道交通线的设计方案的征集从2月25日开始,共有8家全国知名的设计单位参加。此次设计方案的征集主要分土建、轨道和机车设备三大块若干个标段,对于东直门站及区间设计方案,明确要求各设计单位在功能定位、行李系统和三元桥换乘等方面要做深做细,充分体现机场线与交通枢纽、13号线、2号线的关系,以及要做好施工周期和投资的对比。

  由于机场线的东直门站和地铁2号线、13号线毗邻,为方便乘客,设计时要求三条地铁线在地下实现零距离换乘。此外,在麦子店西站也将和地铁10号线实行地下零距离换乘。据介绍,机场轨道交通线建成后,列车将以100公里时速从东直门出发。

  作者:黄建华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百事音乐风云榜投票
严查苏丹红食品
房贷利率上调
F1新赛季 围棋春兰杯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安徒生诞辰200周年
购房贷款提前还贷指南
北京在售楼盘分布图
《新浪之道》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