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小狗频频被弃 问题根源在人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26日07:00 华商网-华商报

  本报讯(记者 木闻)难闻的气味,肮脏的环境。六七十只小狗用渴望自由的眼神望着室外,低声哀鸣着。昨日中午,看着这一切,陕西动物救助委员会十余位成员脸上的表情复杂:爱怜、无奈、愤怒。

  成立于今年元月的陕西动物救助委员会的救助部主任赵建萍女士告诉记者,很多人都喜欢狗,但也有很多人并不是真的喜欢———因为有人会随意遗弃他们饲养的小狗,或是不
按照有关规定给狗办证,致使狗儿流落街头,然后被抓来送到这样恶劣的环境里受罪。

  负责临时饲养这些狗的岳先生说,每天都会有多只无主狗从各个城区被送来,最多时曾有100多只。去年累计有1000多只无主狗无人认领。只有极少数幸运的狗儿会被好心人或是狗的主人找来领走,很多狗会生病死去或被同类咬伤咬死。

  西安市限制养犬管理办公室主任蔡秉臣告诉记者,目前西安市办证的宠物狗有两万多只,而西安市区估计养狗15万只以上。蔡秉臣说,西安市早在1995年就颁布实施了《西安市限制养犬条例》,2003年又对相关条款进行了修改。目前,西安市民办理养犬许可证,在重点限制区,每只犬登记费500元,在一般限制区,每只犬登记费200元。办证的目的是为了加强管理,对城区市民饲养的宠物进行防疫,控制疾病发生,但很多人并不按规定办证。

  无主狗不仅让爱护动物的人看了心疼,也给限制养犬管理带来了难题。据蔡秉臣介绍,这些无主狗每个月的饲养费只有600元,根本不够,只能买来些麸子熬成狗食;更没有钱聘请专门的兽医;而临时租用的饲养场地也仅有三四十个平方,因此狗儿之间的咬斗难免发生,以致造成死伤。

  赵建萍女士表示,这么多狗不管是被遗弃,还是无证被抓来,说到底还是人的问题———它的主人该来这里看一看!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百事音乐风云榜投票
严查苏丹红食品
房贷利率上调
F1新赛季 围棋春兰杯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安徒生诞辰200周年
购房贷款提前还贷指南
北京在售楼盘分布图
《新浪之道》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