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下岗人蛋雕《百鸟图》外国游客争相购买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26日07:54 哈尔滨日报

  见习记者 齐鸣

  下岗工人张凤阁,利用自己的绘画雕刻技术,在鸡蛋壳上雕刻作画。他雕刻的《百鸟图》系列,先后已经有36个被比利时和俄罗斯游客买走。

  张凤阁原在省工艺美术总厂工作,1995年下岗在家。由于闲暇时间多了,不少朋友找
上门来,请张为他们雕刻一些工艺美术品摆放在家里。张在象牙、雕刻石、木头、泥等各种各样的材质上雕刻了很多作品,时间长了,张觉得这些已经没有新鲜感和挑战性了。张就琢磨,鸡蛋壳地方小,形状又不规则,蛋壳又易碎,雕刻起来难度非常高,何不尝试一下在鸡蛋壳上雕刻呢。

  起初雕刻的时候,张总是掌握不好力度,而且上来就直接雕刻,没有构图,到最后不是鸡蛋碎了,就是画面重叠在了一起。后来,张雕蛋前,就先在纸上构思画出草图,然后再进行雕刻。最长的时候,张雕刻一个镂空的《中国书法———隶书》蛋雕需要7个小时。

  今年春节前夕,有个在凯莱商务酒店卖礼品的朋友来张家,看到了张的蛋雕,十分喜爱,便拿走张《百鸟图》系列中的10个放在商店里,本来想作为摆设,不准备出售。但没想到,第二天商店里来了5位比利时游客,他们对栩栩如生的“百鸟”蛋雕爱不释手,恳求店主把蛋雕卖给他们。最终,每个蛋雕以100元人民币成交,10个蛋雕全被比利时人买走。之后,店主又在张那里拿走20多个蛋雕,全都卖给了来中国旅游的比利时和俄罗斯游客。据了解,张从2002年开始雕蛋至今,已经雕刻了《世界著名建筑》、《世界名人》、《中国书法美术字》、风景、花草、动物等多个系列共200多个蛋雕。现在张专门雕蛋供应给礼品店销售。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百事音乐风云榜投票
严查苏丹红食品
房贷利率上调
F1新赛季 围棋春兰杯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安徒生诞辰200周年
购房贷款提前还贷指南
北京在售楼盘分布图
《新浪之道》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