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美科学家发现恐龙“软组织”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26日08:13 重庆时报

  一个多世纪以来,对于恐龙的研究一直局限在骨骼化石上。如今,美国科学家称,他们在距今7000万年前的霸王龙化石中发现了“软组织”,其中可能包括血管和细胞。

  发现了暴龙的腿骨化石

  据报道,科学家在蒙大拿州砂岩构造中发现了一个暴龙的腿骨化石。据分析,这只恐
龙死的时候刚好18周岁。

  由于暴龙的体积过于庞大,为了方便直升机运送,他们不得不将暴龙化石的大腿骨敲断,从而使化石发生了断裂,露出了一些物质,科学家们遂对化石內部的组织展开分析。

  科学家称,结果意外发现在化石内部有“看起来不像是岩石”的物质。之后,古生物学家把这块东西送进实验室,用化学药剂将化石“外围坚硬的矿物质”溶解。结果令所有人都大吃一惊———他们竟在其中发现了像是“血管、骨细胞、血球的软组织”。

  这项研究的领导者玛丽·希格比·施魏策尔來自北卡罗来纳州立大学。她表示,如果能从这些物质中提取蛋白质,或许就能进一步了解恐龙的生理构造,甚至从中提取恐龙的DNA也不是完全没有可能。之后科学家们可能会获知恐龙如何生活的细节。

  她在接受媒体电话采访时说:“我们在实验室中对这些物质作了大量试验,看起来很有希望。”但她又称,目前不知道科学家们能否从这些物质中确定恐龙的脱氧核糖核酸。

  “软组织透明有弹性”

  在把矿物质从化石中提炼出来后,“剩下的就是‘软组织’了”,这些将被制成标本保留下来。“那些‘软组织’透明而且有弹性,血管里甚至还可以挤出东西来。那些看似细胞的微细构造也几乎全部保存下来。”

  为了验证这个分离的过程,施魏策爾把一只小鸡的骨头放到醋里,果然不一会儿,骨头里的矿物质就溶解了,剩下的就只是些“软组织”。

  这些物质和鸵鸟化石中发现的血管有点像。施魏策尔说,由于最近有证据显示恐龙可能是现代鸟类的祖先,所以她选择把这些物质与最大的鸟类———鸵鸟作比较。

  恐龙复活将“真实上演”

  《科学》杂志的编辑布鲁克斯·汗森称,因为除了作为化石保存起来的叶子和硅化木外,几乎不能发现古生物的“软组织”,所以在7000万年前的恐龙化石中发现“软组织”非常有意义。专家指出,如果真的能提取到恐龙的DNA,那么类似科幻电影《侏罗纪公园》中恐龙复活的情节或许将“真实上演”。

  Smithsonians自然历史国家博览馆的馆长马太·卡拉柔虽然没有参加这次研究活动,但他仍称这是个令人兴奋的了不起的发现,“以前我们总是研究一些小型生物,根本没有机会细致分析这样庞然大物,不过现在总算有机会好好地研究一下化石是怎样形成的了。”他激动地说。

  据悉,N·Myhrvold和国家科学基金会授权北美卡罗莱纳州州立大学承担此项科研任务,北美卡罗莱纳州州立大学同时负责筹集项目经费。沈莉编译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百事音乐风云榜投票
严查苏丹红食品
房贷利率上调
F1新赛季 围棋春兰杯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安徒生诞辰200周年
购房贷款提前还贷指南
北京在售楼盘分布图
《新浪之道》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