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阎勤:孩子心中的一盏明灯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26日09:19 南京报业网-金陵晚报

  金陵晚报记者朱锐【金陵晚报报道】“当教师要耐得清贫,要忍得寂寞,要有默默无闻、奉献一生的决心和毅力。”作为南师附小百年历史上的首任女校长,阎勤永远都记得全国著名特级教师斯霞老师的这句谆谆教诲并身体力行着。在二十多年的教学生涯中,她的勤奋在南京教育界创造了一个又一个小学数学教育的佳绩乃至奇迹,她的创新使得原本枯燥无味的数学课堂变成了孩子喜爱的学习天堂……

  她让小学教育界为之一震

  1984年的夏天,小学教育界被一连串的数字所震惊,3年、95%、99.1。一个刚工作3年的“毛丫头”,居然带着她的第一个毕业班在升学考试中创造了教育界的奇迹——全班95%的学生数学考了100分,班级的平均成绩99.1分。这样的成绩让很多从事教学多年的老教师都惊叹不已,这个奇迹的创造者就是南师附小的年轻教师阎勤。然而,奇迹的创造不是偶然的,可以说这是阎勤3年艰辛付出的必然结果。1981年,阎勤刚到南师附小,学校就让具有丰富教学经验的教导主任沈永华老师做她的“师傅”,一到沈老师上课她就去听,分析沈老师的教学方法、提问层次。聚沙成塔,一学期下来她竟听了70多节课。笔记本上密密麻麻地写满了小字,精辟独到之处她还会圈圈点点,听课的经历让她受益匪浅。谦虚勤奋的阎勤求教路上并不满足于本校名师,当时南京小学教坛上的众多名师都受到过她的“登门造访”。教“分数的基本认识”时,她骑车数十里向晓庄师范的杜业芳老师求教;教“分数乘法应用题”时,她又请中央路小学的黄云卿老师指点;省、市电教馆、南师大教育系……阎勤博采众家之长的足迹几乎踏遍了所有名校。

  创新是她不朽的动力

  在阎勤的笔记本扉页上,工工整整地写着这么一行字“如果我们做我们总是做过的事情,那么我们将总是拥有我们已经拥有的东西。”这是英国一位教育界人士的话,也是阎勤的座右铭。创新,是她教学过程中不朽的动力!1985年,已是年轻教学骨干的阎勤大胆尝试,把当时非常先进的幻灯教学手段运用到数学课堂的教学中,抽象的数学世界立马变得形象生动,不仅提高了课堂效率,更激发了学生学习的热情和丰富的想像力。那时的南师附小只有两台幻灯机,有一台还常年“定居”在多功能教室里,只有公开课才能一用,一般教师很少会用到幻灯。因此,既没有经验可以借鉴,也没有专家可以请教。阎勤设计、制作一张幻灯片要两个小时,一节课需要8到10张幻灯片,而这些只能在业余时间完成。教师工作非常繁杂,备课、授课、改作业,一天下来心力交瘁。为了这些幻灯片,阎勤不得不早晨5点就起床,而那时,她已怀有身孕。阎勤一直坚持上课直到临产,而孩子刚3个月大时,她又走上了讲台。

  学生都是我的孩子

  “学生都像是我的孩子。”阎勤不仅是位严师,更像个慈母。有天中午,别的学生都去吃饭了,阎勤看到一个孩子坐在课桌前嘟着小嘴,便走上前询问:“你怎么不去吃饭啊?”小家伙虎头虎脑地望着她,就是不说话。问了几遍后,孩子才把他忘带饭盒的事告诉阎老师。“那你就用我的饭盒吃饭吧!”阎勤后来回忆道,这个小孩子吃完饭后把饭盒洗得干干净净给我送来,当时我也被他感动了。那天后,这个从前性格内向、成绩平平、害怕老师的孩子开始主动接近阎老师,并在最后的数学统考中出人意料地考了93分。阎勤母亲般的关爱和呵护,不仅慰藉了众多渴望温暖的学生,更像孩子心中的一盏明灯,照亮了他们前行的方向。(编辑米米)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百事音乐风云榜投票
严查苏丹红食品
房贷利率上调
F1新赛季 围棋春兰杯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安徒生诞辰200周年
购房贷款提前还贷指南
北京在售楼盘分布图
《新浪之道》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