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警方重拳出击“血霸”纷纷落网(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26日10:39 每日新报
警方重拳出击“血霸”纷纷落网(图)
非法组织卖血的犯罪嫌疑人被刑拘

  新报讯【记者刘峦通讯员李浩张哲】近日,南开警方重拳出击扰乱市中心血站门前秩序的“血头”和“血霸”。公安南开分局在与市卫生部门联合开展的打击扰乱市中心血站门前治安秩序的“血头”、“血霸”专项行动中,对中心血站门前秩序进行清整治理,相继抓获多名非法组织卖血以及倒卖献血证牟取暴利的不法分子。日前,又有3名涉嫌非法组织卖血的犯罪嫌疑人被警方抓获刑拘。

  去冬今春以来,本市临床用血由于多种原因严重告急,市有关部门大力呼吁全市居民积极行动起来,加入无偿献血队伍,共度“血荒”难关。然而社会上一些闲散不法人员,却在中心血站及流动采血车周围雇用他人献血和倒卖无偿献血证。还有一些不法分子终日聚集在中心血站附近,将非法收购来的献血证提供给来血站急于采血的群众,假借“互助献血”的形式向急需手术的患者家属直接推销自己的“血源”,从中牟取暴利。更有甚者,一些不法分子竟公然组织一些农民工变相卖血。

  公安南开分局长虹派出所按照分局整体部署,立即着手对坐落在管界内市中心血站门前扰乱正常采血秩序现象进行专项治理。民警在治理中发现,这些不法分子十分狡猾,民警一到便逃之夭夭。对此,长虹派出所主动与中心血站取得联系,采取有效措施,开展严厉打击非法倒卖献血证和非法组织卖血等违法犯罪行为的专项行动。行动中,一方面由中心血站制定详细的管理办法,规范献血制度,认真登记核查等工作;一方面由派出所增加警力,在血站门前和采血大厅内进行不间断巡逻,以震慑不法之徒;另一方面派出所还与血站保卫部门密切配合,利用安装闭路电视等监控设施,加强防范非法血液交易的技术手段。

  2004年末,警方经过多日外围调查,确定了在血站门前聚集的以刘某为首的数名不法分子后,决定引蛇出洞,进行抓捕。 12月15日上午9时许,两名便衣民警化装成采血群众来到血液中心,很快几名青年男女凑上前来,悄声问民警是否“要血”,而早已锁定的刘某也正在其中。在确定了不法分子身份后,便衣民警很快向埋伏在附近的民警发出了暗号。众民警随即上前将刘某等6名不法分子当场抓获,并在这些人身上查获了3个无偿献血证以及假身份证。经审查,刘某等6人均如实交代了利用非法收购来的献血证,优惠采血从中牟利的违法事实,警方遂将嫌疑人刘某等6人依法刑事拘留。

  春节过后,公安机关开展“打击入室盗窃、入户抢劫犯罪等侵财专项行动”,一些不法分子自认为警方将对血站的专项治理有所放松,非法卖血活动又逐渐抬头。对此,公安南开分局坚决贯彻“露头就打”的原则,立即展开侦查,很快就确定了以“黄西服”为首的数名不法分子。3月22日上午10时许,在血站大门口,一名外地女子不停向进出血站办事的人热情推销“血源”。另一个男子则在不远处,向采血者询问是否要血。在他们周围,还有一名可疑人员对往来的群众察言观色,随时准备推销“平价血”和献血证。当他们正与前来采血的群众讨价还价时,民警采取行动,上前将“黄西服”等3名不法分子当场抓获。经初步审理现已查明,该三人均为河北省人,今年年初他们听说天津市临床用血非常紧张,便非法组织了几名外地民工来此,假借“互助献血”的名义以每200毫升1000元至 1500元的价格卖给急需用血的买主,而他们付给献血者的钱最多不过每200毫升300元。目前三人因涉嫌非法组织卖血已被警方刑事拘留。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百事音乐风云榜投票
严查苏丹红食品
房贷利率上调
F1新赛季 围棋春兰杯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安徒生诞辰200周年
购房贷款提前还贷指南
北京在售楼盘分布图
《新浪之道》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