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扩展城市空间做强特色景观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26日10:55 生活报

  “住宅规划过窄,居民家的阳光被挡怎么办?”“哈尔滨是历史文化名城,规划保护建筑能否规范化?”“繁华路段停车难,停车场如何建?”面对人大代表提出的议案,25日,哈市城市规划局局长俞滨洋和提出相关议案的人大代表面对面,一一做了解答。

  住宅日照间距重新算

  吴玥代表提出:有的城区住宅规划过窄,建议日照间距法规化。

  俞滨洋局长答复:日前,按照国家强制性法规要求,正在对《日照间距管理办法》进行修改,重新计算了哈市日照间距指标体系,进一步修改完善城市总体规划,拟定专门规划和地区详细性规划报市政府,并报市人大审批通过后,以法律的形式来约束、规划相关行为。

  建设智能立体停车库

  刘明凯等5位代表:哈市繁华路段停车难,与此同时,居民区停车扰民现象严重。

  俞滨洋局长答复:由于城市交通基础设施欠账较多,建设速度跟不上车辆增长的步伐,出现了停车泊位不足等难题。为了解决这一问题,规划部门早在10年前就开始按照国家相关规定,对建设项目配建停车场进行了严格把关,对没有配建停车场的建设项目一律不予审批。

  同时,为了解决城市中心区静态停车矛盾,规划局在2003年完成了道里、南岗中心区静态停车库规划。目前,部分停车库项目已经陆续开工建设,其中,南岗区建设街哈尔滨电影院东侧智能立体停车库项目已经规划完成,专家论证通过,将于近期开工建设。

  第四批保护建筑确定

  谷晓菊代表提出:哈尔滨的建筑特色独一无二,建议加快保护建筑的保护。

  俞滨洋局长答复:为了实现保护建筑的规划编制、审批和管理工作法制化、规范化、科学化,规划局在修编1996—2010年的《哈尔滨市总体规划》中,专门编制了《哈市历史文化名城保护专项规划》。在此基础上,组织市规划设计院对该规划进行了修编,确定了保护原则、保护重点、保护范围及保护措施。与此同时,在全市旧城范围内,组织了两个工作小组进行全面搜救工作,并组织专家进行论证,确定了哈市第四批保护建筑。进而又编制了《哈尔滨保护建筑和保护街区保护图则》等一批保护性开发项目的规划。

  做强三大冰雪主景观

  范志超代表提出:规范冰雪艺术广场问题。

  俞滨洋局长答复:规划部门组织了城市规划设计院对冰雪项目进行了调查研究,并提出了应集中力量搞好冰雪大世界、太阳岛雪博会、冰灯游园会等三大冰雪游乐园。

  冰雪大世界突出游乐参与,冰博会以冰雕为主,太阳岛以雪雕当家,将市场经营的冰雪项目纳入到政府的统一领导和行动之下。(生活报)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百事音乐风云榜投票
严查苏丹红食品
房贷利率上调
F1新赛季 围棋春兰杯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安徒生诞辰200周年
购房贷款提前还贷指南
北京在售楼盘分布图
《新浪之道》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