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存在质量和违规问题 广东传统凉茶也需整顿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26日11:37 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广州三月二十五日电(王华穗仁宣)凉茶是广东民间传统饮料,如今广州街头凉茶铺更随处可见,甚至以连锁经营形式遍地开花。不过,部分凉茶店的“凉茶”已超越传统,存在质量和违规问题。正在此间举行的广州市人大会议上,有代表提出议案:整顿凉茶市场。

  凉茶本是一种受欢迎的广东特色饮品,炎热夏季“啖”杯甘甜可口的凉茶,不但消暑
解渴,且不同的凉茶更有不同的功效,如解毒、去湿等各有讲究。时至今日,广东凉茶在激烈的中外饮料大战中成功固守一方,而且凉茶店及凉茶品种也日益增多。

  有人大代表反映,根据调查显示,广州凉茶市场部分店铺经营的“凉茶”,不仅超越传统意义的凉茶,而且存在着质量和违规、违法经营问题。这里包括,有凉茶店变相出售自制的中药复方汤剂;违规加入防腐剂,防止凉茶变质;违规加入西药成分,以提高疗效,赢得更多顾客,如不法经营者在“凉茶”中加入退烧、止咳、甚至激素等西药。此外,凉茶原材料也存在一些问题,违规使用非医食两用的中草药作为凉茶制作原料,或用劣质中药材为原料制作凉茶,更大有人在。

  广州凉茶经营中存在的这些问题,不但扰乱了药品市场的经营管理秩序,而且凉茶严重的质量问题,也会对消费者的健康产生危害。

  广州市人大代表赵云燕为此提出议案,呼吁政府主管部门尽快制定有关凉茶经营管理规定,规范该行业的经营行为;加大执法检查力度;做好健康宣教工作,提高市民自我保健意识,正确消费凉茶。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百事音乐风云榜投票
严查苏丹红食品
房贷利率上调
F1新赛季 围棋春兰杯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安徒生诞辰200周年
购房贷款提前还贷指南
北京在售楼盘分布图
《新浪之道》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