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为多要拆迁补偿,百亩菜地一夜成桃园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26日11:41 南京报业网

  实习记者王春霞【金陵晚报报道】近日,栖霞区兴卫村一大队里突然兴起了一股种桃树热。村里近百亩的菜地都不再种菜了,而是种满了平均一米多高的小桃树。这些树种得都非常密集,有人竟能在6分田的菜地里种上近万株桃树。对于这一怪事,村民们最终给出了答案,原来他们希望征地时,能多拿些补偿。

  菜农摇身成园丁

  昨天下午,记者走进兴卫村一大队。沿着一条进村小路,记者突然发现路边一片面积近10亩的菜地里,密密麻麻地种满了高一米左右的桃树。走近一看,这些树间距有的竟不到10厘米。继续往前走过几百米乡间小路,又出现了一大片已经栽满了桃树的菜地。这时,地里还有四五个农民在忙着种桃树。记者注意到,一位村妇甚至将桃树种在了路边一个蓄水池的四周,在她的脚边放着一捆半米多高的桃树苗。

  “大家种,我也种”

  下面是记者和这位村妇的一段对话。记者:“大嫂,你把桃树种得这么密,能种活吗?”村妇:“能活!不过,我们又不是真的种树,还不是想多拿点征地补偿吗?”记者:“人家都种好了,你怎么现在才种啊?”村妇:“他们一般是在春节前后种的,那段时间我一直没空,所以拖到现在。”记者:“你买的这些树苗多少钱一株?”村妇:“一毛五一株。现在算便宜的了,以前大家都种的时候卖5毛一株呢!”记者:“这些树从哪买来的?”村妇:“有人专门拿到村里来卖。”记者:“你买了多少棵?”村妇:“我买了几百棵,已经算很少的了,人家多的种了几千棵,甚至上万棵!”记者:“这片菜地现在种树了,那以后不种菜了?”村妇:“种菜不值钱,种树可以拿征地补偿,比较划算。”记者:“这一片菜地大概有多少面积?”村妇:“大概60多亩。”记者:“你能确定这片菜地征收后,现在种的这些桃树能得到补偿吗?”村妇:“如果真的补偿不到,损失的又不止我一家。大家种,我也种!”

  6分菜地种万棵桃树

  一位姓张的村民说:“听说其他几个生产队里种树苗有补偿,我们也就抢着种。目前地还没有征收,如果征收,我想应该也能像他们一样得到补偿。按照他们的补偿标准,每株树至少能补偿3元,那我在自家6分地里种的近万株桃树,就能补偿3万元。除去成本三五千元,还能赚2万多,这比种蔬菜划算多了。”随后,记者了解到,像这位村民一样,在6分菜地上种上万株桃树的人并不在少数。

  村委:这是白扔钱

  兴卫村村委会周主任称,对于菜地里原有的树木,的确将按规定补偿。但这并不包括事后补栽的。村民们提到的其他生产队有补偿的,指的是那些原先就种植的。但村民们还是存着侥幸心理指望能得到补偿。甚至,有的村民为此不惜花上数千元买树苗突击种植,但这根本就拿不到补偿。“我们眼睁睁看着村民把钱往水里扔,却怎么劝也劝不住。”周主任显得非常无奈。(编辑米米)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百事音乐风云榜投票
严查苏丹红食品
房贷利率上调
F1新赛季 围棋春兰杯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安徒生诞辰200周年
购房贷款提前还贷指南
北京在售楼盘分布图
《新浪之道》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