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都市时评)做大做强与永续经营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26日12:08 大华网-汕头都市报

  万莘

  近日,国际家电巨头LG电子中国营销总裁对媒体透露,LG要抛弃规模策略,而将目标转向如何持续经营。尽管此举纯属一个品牌经营策略的调整,但却提出一个经济界的共性问题:怎样处理做大做强与永续经营的关系?

  许多人总是片面认为,市场经济就是吞并经济,凡事凡处皆竞争。于是,每想到自身的发展,便想做大做强,似乎是认可一个法则,要生存要发展就必须做大做强。

  现实中,我们不难观察到一个现象:好多曾经风光一时的企业,在继续经营的路上不但没有做大做强,反而因为不自量力的冒进而萎缩或垮掉。真正能够做大做强的,是少之又少。

  澄海有一家制作猪头棕的老字号,已有近百年的历史,至今仍是家庭式经营,只有一爿临街铺面。有人劝该老板扩大规模或开连锁店,但他不为所动,依然苦守一爿铺面。也许,有人会认为,这样的老板没有市场经济意识,缺乏胆魄和进取心。其实不然,这正是他的明智之举:不求做大只求做久。这样朴素的理念暗合了经济学中永续经营问题。

  要做大做强就必须加大资金与人员投入,资金投入太多,负担势必加大。人员太多也可能带来一系列问题。比如,管理跟不上,质量不过关。届时反而是自砸招牌。

  还有一个更重要的问题是,老字号的形成有它特定的人文及地理环境,某老字号及产品在甲地出了名并受欢迎,在乙地就不一定有相同效应。北京全聚德与广州酒家在汕头铩羽而归便是明证。

  这里并没有刻意否定做大做强的意思,也没有将做大做强与失败等同,而是提醒经营者应该更多地考虑永续经营问题。当然,既做大做强又能永续经营,鱼与熊掌兼得,是一大好事。当鱼与熊掌不能兼得时,应该懂得怎样取舍,方为取胜之道。当前,我们提倡落实科学发展观,共建和谐社会,LG电子与澄海某老字号的做法值得其他经营者借鉴。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百事音乐风云榜投票
严查苏丹红食品
房贷利率上调
F1新赛季 围棋春兰杯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安徒生诞辰200周年
购房贷款提前还贷指南
北京在售楼盘分布图
《新浪之道》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