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不为赚钱只为白相相 小区绿地种蔬菜一茬接一茬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26日14:29 东方网

  东方网3月26日消息:最近,住在龙柏六村的齐女士真心烦:小区的部分公用绿化地成了一些居民的自留地———种下蔬菜,“不见平日里的花草,倒常闻到一股子化肥味。”对此,居委会和物业说,早在去年,就开始做工作,无奈个别居民老是“旧病复发”,今后会拿出有效的方案切实解决问题。据记者调查,类似现象在本市其它小区也存在。

  冒出“私家田”

  沈家的“私家田”就在小区绿化带里,住在六村81号的居民沈女士到楼后的绿化带里望一下就看得到。4月一到,母亲种的蚕豆花就要开了。与树木、草地相比,尤其惹人注目。

  “农田”有三四平方米大,用各种罐头盒隔开、围起,“田”里种的是蚕豆,现已长得碧绿透亮。

  离“农家田”不到10米,十几个树杈隔开了另一片“田”,里面的蔬菜看上去长势喜人。

  “围起来的是马兰头啊,后面是花。”五十多号楼里一位满脸皱纹的老阿婆推开窗指着远处几根树杈说。

  “起先,小区里只有一两户居民把自家门前门后绿化的黄杨拔了,私自种上蔬菜。”齐女士说,至今身边好几户居民都有了‘自留地’,今年快收获了。“这几户人家的房子旁边,堆着一袋袋化肥。只要他们一施肥,味道真难闻。”

  “农民”都是老年人

  齐女士说,原来整齐的绿色现在没了,更重要的是,他们在破坏绿化。在小区绿化里种点南瓜、蚕豆,不能填饱肚子,更没法赚钱。为什么要种呢?

  “地在我们家后面,为什么不能种?”81号沈女士振振有词地反问。五十多号楼里一位老阿婆说,这个不能赚钱,我们只是白相相。

  这些居民都是老年人。”六村居委会干部说,小区里有近600户人家,上了年纪的大约占20%左右。其中少数几位平时在家没事,就喜欢种点自家的瓜果蔬菜。

  期待明确说法

  去年,居委会每月楼小组长会议决定在区内宣传栏里贴出告示解决这个问题。干部们亲自上门,耐心劝导居民。交谈后,有些居民答应马上改。谁知时间一长,绿化里又出现“私家田”———个别居民“旧病复发”。

  “由于没有执法权,说理时还要考虑到居民的心理。”

  这位干部说,对个别居民,年前年后,他们至少上门3次想说服她们,无奈后者还是不理不睬或反反复复。“破坏公共绿化,性质上和搭建违章建筑一样,要求有关居民马上把自留地还给小区。”龙柏六村物业公司管理站负责人说,目前,物业和居委已上报上级单位,如果劝说无效,由物业公司联合其他部门,采取必要措施。

  这位负责人说,这些居民肯定违反了当初双方共同签订的物业管理合同,但在小区绿化里种点自家的东西,实在太“局部”,怎么处罚,法律法规上,还没有一个明确的说法。经劝说,截至记者离开,小区内已有3户人家已把自留地还给小区。

  作者:徐哲

  (来源:新闻晚报)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百事音乐风云榜投票
严查苏丹红食品
房贷利率上调
F1新赛季 围棋春兰杯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安徒生诞辰200周年
购房贷款提前还贷指南
北京在售楼盘分布图
《新浪之道》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