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电视剧《沙家浜》与《芦荡火种》版权起纠纷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26日15:51 新华网

  正在江苏常熟拍摄的电视剧《沙家浜》因为“版权纠纷问题”而最近比较烦。昨天,记者再度前往江苏省常熟市沙家浜芦苇荡风景区一探究竟,虽然该剧依然拒绝媒体采访,但该剧的拍摄并没有因为“纠纷”而受到影响。该剧制片主任刘勇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达出对这件事情的愤慨,他认为最早报道这件事情的媒体并没有把事情搞清楚,而只是听了一面之词。

  制片人称不会停止拍摄

  目前的问题所在就是,电视剧《沙家浜》是否真的侵犯了沪剧《芦荡火种》的版权?该剧制片人朱春燕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电视剧《沙家浜》应该不存在版权问题,所以不会停止拍摄。朱春燕说:“电视剧《沙家浜》实际上是根据苏北新四军抗日的历史事件改编的。我们的故事相对以前的基本上完全不一样,可以说是重新创作。况且新四军伤病员当年坚持革命战争的故事,是历史史实,文牧也是根据中国新四军研究会等方面提供的素材创作的,我们当然也可以创作。”据了解,电视剧《沙家浜》是由北京幻聪影视文化有限公司、沈阳电视台、中国新四军研究会、江苏电视台等多家单位联合拍摄的,而朱春燕是沈阳电视台派出担任该剧其中一个制片人。

  “《芦荡火种》是集体创作”

  昨天,该剧的另外一位制片人朱学峰在接受上海《新民晚报》的采访时也表达出了类似的观点,他认为“作为执笔,文牧确实拥有一部分版权,但沙家浜的真实故事在常熟尽人皆知,这一版权值得商榷。再说,《芦荡火种》是集体创作的。据我们所知,当年上海沪剧院的负责人是陈若兰,她是新四军老战士,当年部队里就有快板书、独幕剧表现过这段历史,是陈若兰把这些故事讲给大家听,并让沪剧院组织人马深入生活创作的。可以说,是陈若兰把素材交给了文牧。文牧当时也采访过崔左夫、刘飞等人。再说这些人物都有生活原型,你可以写,别人也可以写。如郭建光,是用3个原型的名字拼起来的。如胡传魁,原叫胡召汉。有的名字,实际上是大家共同推敲出来的。当然,我们为了避免矛盾,对于最后是否用郭建光、阿庆嫂等名字尚未决定,但至少是用相近的名字,也可能是用谐音。但有一点,《沙家浜》的剧名肯定要用,因为这是一个地名,常熟市政府也同意我们这么做。”

  朱学峰还说:“我们曾找上海沪剧院沟通过,听说文牧家属确实不同意。虽然文牧是编剧,但《芦荡火种》实际上是集体创作的,文牧先生在写剧本前,曾参考过刘飞的中篇小说和崔左夫的纪实文学作品。新四军伤病员在阳澄湖上坚持战斗是真实的故事,对这段历史进行再创作,把这段革命历史发扬光大,是很有意义的。现在,崔左夫本人和刘飞的家属都同意我们拍摄,我们也征得了中国新四军研究会的同意,该剧就是由中国新四军研究会和沈阳电视台、江苏电视台共同拍摄的。当年在沙家浜坚持战斗的36位伤病员中目前还健在的2位老战士也同意我们拍摄。我们不明白,这么好的事,文牧家属为何不同意?”

  至于“纠纷”的处理,朱春燕表示,他们当时投拍该剧征得了中国新四军研究会的同意,因此顺利获得了广电总局的立项批准,至于文牧家人,中国新四军研究会之前也跟文牧夫人筱惠琴进行了沟通,可能沟通得不及时不到位。“包括现在中国新四军研究会方面也在跟他们进行沟通。至于文牧的女儿要反对,我们现在也不知道会是这样,但我们还会继续沟通,我相信沟通会很好地解决这件事情。”

  文牧家属反对电视剧使用原著主人公名字

  电视剧《沙家浜》制片方昨天再次致电原著作者文牧二女儿王小春时,她依然坚决反对电视剧《沙家浜》使用剧名“沙家浜”和“阿庆嫂”、“郭建光”、“刁德一”等人的名字,否则他们将采取进一步的行动。

  对于剧组制片方“将积极与文牧家属沟通”的说法,王小春说,截止到昨晚,《沙家浜》剧组也没有跟他们联系,也没有和文牧夫人筱惠琴进行沟通。对于电视剧《沙家浜》制片方表示的该剧将继续拍摄的态度,王小春说她的态度是:一是不允许《沙家浜》制片方使用“沙家浜”这个剧名,因为“沙家浜”也是其父亲文牧原创的沪剧《芦荡火种》知识版权的一部分;二是不允许《沙家浜》制片方在剧中使用阿庆嫂、胡传魁、刁德一、郭建光、沙奶奶等人物名字,因为这些人物和名字都是文牧原创的,应该由文牧家人独享版权;三是不允许电视剧《沙家浜》故事和沪剧《芦荡火种》故事雷同,比如阿庆嫂智斗胡传魁等情节。

  王小春说,《沙家浜》制片方目前不顾他们的反对意见继续拍摄的态度,让他们非常气愤,文牧家人近期将请求国家广电总局停止该剧的拍摄工作。“以前我们还以为他们不知道版权在我们这里,但他们现在知道了还这样,我们绝对不会让他们继续拍摄下去。因为沪剧《芦荡火种》的版权属于我们,不论怎样我们都不容许版权被别人侵犯!”至于会不会用法律手段来解决,王小春称,暂时还不会这样做,将根据广电总局对此事的处理结果和《沙家浜》制片方的最终态度决定是否通过法律途径来解决。(记者刘杰)(来源:今晚报)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百事音乐风云榜投票
严查苏丹红食品
房贷利率上调
F1新赛季 围棋春兰杯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安徒生诞辰200周年
购房贷款提前还贷指南
北京在售楼盘分布图
《新浪之道》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