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无良老板招工叫你做免费劳工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26日16:49 金羊网-羊城晚报

  手机一响罚款20元,迟到一次罚款50元……月薪几千跑断双腿也无望

  本报讯记者许悦、黄辰星,实习生许炀炀报道:培训迟到要做俯卧撑或倒立,培训过程中手机响要罚钱,把客户带回公司要为客户买门票……小杨应聘接受培训半个月,换来的只是两双穿烂的皮鞋和倒贴进去的几百元饭钱。这不禁让人心生疑窦,企业到底是在招聘员工还是在利用应聘者为他们免费劳动?!

  如此培训?动辄罚款!

  应届毕业生小杨本月初在招聘会上看中了一个单位,月薪3500元,他很容易便通过了面试。按照公司规定,所有新人都要参加为期两天半的培训。上了第一天培训班,小杨还觉得很高兴:“这个公司很正规,就连培训时谁的手机响了,都要每次罚款10元。”但是,有些做法也让小杨不理解,公司要求参加培训的男生全部穿西装,但领带必须向公司购买。就在培训的第二天,几个男生迟到了,竟被要求每人罚款50元,否则每人做一分钟倒立或100个俯卧撑。当时大家都傻眼了,为了保住份工,迟到的几个人都选择接受“体罚”。两天半的培训很快过去了,因为不能接受公司的惩罚、体罚方式,参加培训的300多人只剩下17人,而小杨就很“幸运”地坚持到最后,原以为苦尽甘来,怎知等来的却是“被剥削”的开始。

  如此上班?贴钱跑街!

  培训过后小杨按照要求提前上班了,但就没有签订劳动合同,就连小杨都不知道自己算不算公司的正式员工。而工作就是每天走街串巷揽生意,推销公司产品,广告材料还必须是自己掏腰包向公司买的。拉到客户后,还要把客人带回公司指定的地点开会,再自掏腰包为每个客人购买每张0.25元的门票。连续十几天,小杨每天十几个小时是在广州的大街小巷上度过的,揽不到客人,没有业绩就没有工资,小杨这才知道月薪3500元,其实就如海市蜃楼。他和家人商量再三,觉得公司似乎只想利用他们当免费劳工,并没签劳动合同的意思,最后还是放弃了。半个多月的辛苦工作,换来的只是两双穿烂的皮鞋和倒贴进去的几百元饭钱!

  如此遭遇?几多类似!

  和小杨有着类似的遭遇,广东商学院的小朱在一家快餐公司“试工”,经常晚上加班到十二点多,做了三天就再也坚持不下去了。而小梁则参加了某服装公司的培训,内容是到各零售点做营业员,每天站足十几个小时,培训结束后,小梁拿到了公司象征性的一点兼职费,但工作的事公司再也没提起过。真的是学生不合格吗?小梁说:“觉得是公司为了节约成本,一批批地换试用工,这样就不用涨工资、负责任了。他们利用的就是现在大学生难找工作、急于求职的心理,这给我们心理带来了极大的创伤,也浪费了我们很多宝贵的找工作的时间和机会。”对此,人才交流中心的专家给应聘者支招:大学生也要强化自身的维权意识,注意不要被招工信息中诱人的条件所蒙蔽,要坚持与用人单位签订协议,对于协议的内容一定要“咬文嚼字”,慎重签约,当自己的权益被侵害后,要及时到劳动监察或公安机关反映情况。(报料人杨女士,三等奖100元)

  链接

  去年广东启用的新版劳动合同明确规定:合同期限在6个月以下的,试用期不得超过15日;合同期限在6个月以上1年以下的,试用期不得超过30日;合同期限在一年以上两年以下的,试用期不得超过60日;试用期内,单位必须跟员工确定劳动关系,并为员工购买养老、医疗等社会保险;试用期期间,职工可随时与单位解除劳动关系。·许悦 黄辰星·(日京/编制)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百事音乐风云榜投票
严查苏丹红食品
房贷利率上调
F1新赛季 围棋春兰杯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安徒生诞辰200周年
购房贷款提前还贷指南
北京在售楼盘分布图
《新浪之道》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