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强生存在两种标准?(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26日18:31 华商网-华商晨报
强生存在两种标准?(图)
消费者购买强生产品时,不忘仔细看看产品的成分

  本报记者 张墨寒 摄

  卫生部称:未发现强生存在违法行为

  印度检测机构仍认为其产品存在安全问题

  昨日,中国卫生部通报了对强生婴儿化妆品有关问题的调查结果,称“液体石蜡不属于禁、限用物质;上海市卫生局等相关部门对强生公司的常规监督检查及23日的监督检查中未发现强生公司存在违法行为”。

  而来自印度的消息依然在说,印度权威检测机构认为,强生品牌婴儿护肤品在安全性上存在问题,强生要么取消“婴儿”标志,要么在印度部分地区消失。

  一切因石蜡油而起,它究竟为何物?

  “统一配方”出现不同检测结果

  强生中国公司一再承诺:“所有强生婴儿产品,包括强生婴儿油,符合强生公司全球的质量标准。”

  在强生声称的“全球的质量标准”中,为何会在中国和印度出现两种不同的判定呢?难道强生在中国与印度使用的配方是不一样的?

  对此,记者采访了几位曾经用过强生婴儿用品的消费者,其中部分消费者表示,强生公司的质量标准有可能是不统一的,否则怎么会出现一个安全,一个不安全的结果呢?

  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质量检测部门专家分析,也有另外一种可能,强生没有说谎,中国和印度的产品配方是统一的,那么就是某些被别人看来“在安全上存在问题”的物质,在我们这里成了安全的。

  石蜡油究竟为何物?

  强生公司这些天来反复变换“说法”的根源是“石蜡油”,究竟石蜡油为何物?对人体是否有危害?

  昨日卫生部的通报指出,“据专家介绍,截至目前,科学研究尚未发现液体石蜡本身能够致癌。”

  一直在是否含有石蜡油问题上游移不定的强生公司,在昨日给本报再度发来声明:“液体石蜡性质稳定、易于乳化,是国内外化妆品中常用的护肤成分。”

  辽宁省质量监督检验站日用化工产品监督检验站相关专家表示:“国家对化妆品的规定里没提到过石蜡油,以前没听说哪个企业的产品里含有石蜡油,对其安全性我们暂时无法介定。”

  中国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皮肤科杨医生表示:“对石蜡油是否安全我们无法下结论,但皮肤科临床上从来没有将石蜡油用于外用膏剂中,只是在灌肠等治疗中使用。”

  “石蜡油”还是没有准确的说法,似乎游离于监管之外。随着卫生部一纸通告的发布,强生事件看似平息了。而昨天,记者走访了几家超市的强生专柜,发现仍很少有消费者驻足,当记者拿起一瓶“强生婴儿润肤油”时,好心的售货员告诉记者:“如果是给孩子用,就先别买这个了……”本报记者 张杨 实习记者 林浩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百事音乐风云榜投票
严查苏丹红食品
房贷利率上调
F1新赛季 围棋春兰杯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安徒生诞辰200周年
购房贷款提前还贷指南
北京在售楼盘分布图
《新浪之道》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