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脱发原因多 专家帮您解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26日22:57 新文化报

  为什么现在人脱发越来越严重?平时应注意哪些才能预防脱发?记者就此问题采访了吉大二院的一位专家。据她讲,一般说来,普通人每天都有40~100根左右的头发脱落,这属于头发的正常新陈代谢。如果脱发过多,就应该注意了,头发是人体健康的“晴雨表”,这可能就是身体发出的健康警报。

  据这位专家分析,现在人们大量脱发主要有以下五个方面的原因:原因一:生活压力
大 情绪紧张

  精神压力过大是导致脱发常见病因。精神紧张、忧郁、恐惧或严重失眠等均能致使神经功能紊乱,毛细血管处于持续收缩状态,毛囊得不到充分的血液供应,而头皮位于体内的最上端,因而头发易脱落。而且,当人的情绪处于紧张、焦虑时,皮脂腺活动旺盛,头皮分泌出的脂肪大量增加,如果不能好好处理,头皮屑自动产生,毛囊受损,从而造成头发脱落。

  专家建议:女性在生活忙碌的同时要保持适当的运动量,头发会乌黑亮丽,充满生命力。男性经常进行深呼吸,散步,做松弛体操等,可消除当天的精神疲劳。原因二:生活饮食习惯不正常

  日常饮食摄取不足、营养不均以及不正常的生活习惯(如熬夜、烟酒过量、运动过度等等),都会导致肠胃功能不佳,影响蛋白质、维他命等营养素的消化与吸收,酒中含有的防腐剂对毛发的健美也有很大的负面影响。

  经常饮用碳酸饮料会对肠胃产生刺激,引起消化功能紊乱,影响营养素的吸收而导致脱发。

  再有食用过量的油脂、刺激品,使体内的油脂分泌过多,头皮的分泌物也不断增加,毛囊受阻,引起脱发。

  专家建议:充足的睡眠可以促进皮肤及附属毛发正常新陈代谢,而代谢期主要在晚上特别是22时到2时之间,这一段时间睡眠充足,就可以使得毛发正常新陈代谢。因此,要尽量做到每天睡眠不少于6个小时,中午可适当休息10~30分钟,养成定时睡眠的习惯。常吃富含蛋白质及微量元素丰富的食品。同时,多吃青菜、水果,少吃油腻及含糖高的食品。原因三:护理不当及人为因素

  很多人喜欢戴帽子,这使头皮血管被压迫,造成血液循环不良,养分不足,阻碍毛发生长,造成脱发。尤其在炎热的夏季,帽子妨碍通风,戴久了易使头发脱落。过度的运动也会影响头发的健康、会出现毛丝柔细并导致脱发。长时间生活在空调房间,可致头皮屑增多和脱发。护发、剪发、烫发、染发不当,都会给头发带来损害,造成脱发。

  专家建议:洗发夏季可以每周三至七次,冬季可以每周一至三次,洗头时水温不要超过40℃,与体温37℃接近。不要用脱脂性强或碱性洗发剂,因这类洗发剂的脱脂性和脱水均很强,易使头发干燥、头皮坏死。要选用对头皮和头发无刺激性的无酸性天然洗发剂,或根据自己的发质选用。不用尼龙梳子,最理想的是选用黄杨木梳和猪鬃头刷,既能去除头屑,增加头发光泽,又能按摩头皮,促进血液循环。染发、烫发间隔时间至少3~6个月。原因四:疾病及药物原因

  一些内科疾病及用药可能会造成头发过多掉落:如甲状腺疾病、自体免疫性疾病、贫血、细菌感染,接受抗癌化学药物治疗,接受抗凝血剂治疗等。乱服药物,服用不当或过量服用维生素、镇痛剂等药物,会影响细胞对营养的吸收力,养分送不到头发根部,而导致脱发。原因五:遗传因素、激素分泌失衡

  头发稀疏有一定的遗传因素,先天性秃发就是一种遗传病。此外,发育缺陷、各种综合症、早老病等所引起的头发完全缺失或稀疏、毛囊发育不良造成头发细软易断。另外,脑下垂体分泌的生长激素、性激素对头发的生成起着重要的作用,一旦体内的性激素失去平衡,就可能出现毛发异常。本报记者艾丽新闻编辑:杨光(来源:本报讯)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百事音乐风云榜投票
严查苏丹红食品
房贷利率上调
F1新赛季 围棋春兰杯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安徒生诞辰200周年
购房贷款提前还贷指南
北京在售楼盘分布图
《新浪之道》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