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美国愿助印度成为世界强国(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27日07:07 重庆时报
美国愿助印度成为世界强国(图)
美国F-16战机

  新华社 图

  本报综合消息 美国总统布什3月25日打电话通知印度总理曼莫汉·辛格,美国将向巴基斯坦出售大约24架先进的F-16战斗机。尽管辛格一度表示“失望”,但美国方面同一天宣布,表示要帮助印度成为“21世纪世界的一支主要力量”。而且有消息说,美国向巴基斯坦卖飞机也是希望促使印度随后也购买美国的飞机。

  美官员披露计划

  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美国政府官员说,美国国务卿赖斯本月中旬访问印度时,已经向印度总理辛格介绍了布什政府有意与印度这个文明古国“扩展战略伙伴关系”的计划要点。他说:“这个计划的目标是帮助印度在21世纪成为一支世界的主要力量。我们明白全部的潜在内容,包括军事方面。”这位政府官员透露说,布什将邀请印度总理辛格于今年7月访问美国,美国领导人也有可能于今年晚些时候或者明年初访问南亚地区。

  据悉,美国将对印度要求美国向其出售新一代战斗机予以“积极回应”。

  此外,美印双方还将在能源、贸易、环境和金融等方面进行对话,仅能源对话就涉及包括民用能源、核能和核能安全、发射卫星和航空器等内容。

  美印关系迅速升温

  自1998年印度进行核试验以后,美国和印度的关系进入紧张状态。直到2000年3月,美国前总统克林顿在卸任之前访问印度,才使两国关系开始得以缓和。在这次访问后,美国宣布解除了对印度出售高科技产品的禁令,从而打破了冷战时期印度依靠苏联的局面。

  “9·11”事件以后,为了回报印度对美国领导的反恐战争的支持,布什政府宣布全面解除对印度的制裁,包括军售。在这一计划的促进下,印美关系迅速升温,双方贸易和防务交流频繁。印美双边经贸额去年增长了17%。同时,美国也松动了向印度出售“爱国者”导弹防御系统的禁令。

  意图联手防范中国

  基于上述这些事实,可以看出,美国加强与印度关系的发展是双方的需要。但更值得注意的是,美国力图将印度打造成世界政坛的一支主要力量,其真实意图还在于为其全球战略思想服务。

  上一次美国的共和党总统访问印度是尼克松总统在1969年的访问,当时美国的策略是拉拢印度共同对付苏联。布什在明年访问印度同样也带有类似的战略目标,只不过这一次,美印联手防范的对象变成了中国。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双响炮
诠释爱情经典漫画
水蓝幸福
海螺爱情精彩图片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