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珊珊属于“无端”自杀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27日07:07 华商网-华商晨报

  昨日11时20分,沈阳市五一中学主管德育的闫副校长就珊珊自杀一事谈了学校的感受和分析。

  “她属于‘无端’自杀”

  (珊珊文字:我讨厌一切的事情,我只喜欢自己沉浸在自己的思想里……)

  华商晨报:您了解珊珊吗?

  闫:我和这个孩子接触不多,看上去她非常正常,没有什么特别的地方。没感觉出她有什么内向、自闭、忧郁的特点,她只是不愿意和别人做深层次的交流。

  华商晨报:珊珊留给家长、老师和同学的遗书,您看到没有?

  闫:大致看了一下。她在信里说的话非常冷静、理智,她不是一时冲动,而是很理智地选择。这实在太可怕了!

  华商晨报:您对她的死因有什么分析?

  闫:我感觉用一个词来评价比较准确———“无端”———她属于“无端”自杀。珊珊在信里也没说有什么事情,如果有像学习问题、和家长沟通问题、和同学老师闹矛盾、朦胧的情感问题什么的也可以理解,可是没有啊。

  “压力问题可以排除”

  (珊珊文字:妈妈我总认为自己是您的负担,我耳朵不好使,脑子笨,学习又不好了……)

  华商晨报:好友小惠儿说,珊珊说过学习压力太大的话。您认为学习压力大是珊珊厌世的一个原因吗?

  闫:学习压力大,太正常了,大家都那么说,天天有人说。她很努力,还考过第一、第二,属于好学生。压力问题可以排除。

  “每个人在晚上都会害怕”

  (珊珊文字:我很早就想离开这个令我恐惧,没有安全感的世界……我害怕黑天……我心理象(像)有病一样,很害怕……)

  华商晨报:您有没有注意到,珊珊在信里和父母和好友几次提到“恐黑”的问题,您是否认为这是她没有安全感,从而厌世的原因之一?

  闫:也看到了。但是那也太正常了,每个人在晚上都会害怕。“恐黑”不会是她选择自杀的一个原因。

  华商晨报:你们学校有心理医师吗?心理咨询师走到孩子们中间吗?

  闫:有,还有心理咨询室。但是哪个孩子都不会主动走进心理咨询室。我们每年都对学生搞一次心理、生理疾病的排查。而且平时尤其是在初三年级,我们很重视学生的精神养护,做过很多工作。

  “现在孩子们的心灵都很脆弱”

  (珊珊文字:这个世界很脏,我似乎看不到清澈的东西……)

  华商晨报:珊珊还提到“这个世界很脏”。

  闫:是看到了太多肮脏的事情,或者自己经历了什么?不知道这句话从何而出。

  华商晨报:厌世是原因,厌世的因素在方方面面。

  闫:我倒觉得她感觉这个社会不好,是她走这条路的根本所在。

  华商晨报:在珊珊离家的当天,还有两个和她一个班的女孩离家出走,您怎么看这样超乎寻常的事件?

  闫:我们不明白,孩子那么爱她的父母、同学,为什么还会选择自杀。可能是现在孩子们的心灵都很脆弱,没有责任感,他们缺少对生命的珍爱,承受不住任何稍微大一点儿的压力。本报记者 苏醒

  专家声音

  自杀孩子有个共同点———绝望

  师长在这样的现实面前显得无力,孩子们自己应该做出怎样的思考?

  青少年教育专家、辽宁社科院社会学所副研究员张思宁认为,自杀的孩子都有一个共同点———绝望。原因大致有几个方面:一、青春期女孩不可忽视的情感问题。二、不能成为父母眼中理想的孩子。三、在群体中受孤立。

  张思宁说,在自己遇到问题的时候,孩子们一定要寻求解决的途径,寻求帮助。有心理问题,要和老师家长说出来。不要太在意别人怎么看自己,只要你尽力了就行了,就心安理得,别对自己过于苛刻。本报记者 苏醒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双响炮
诠释爱情经典漫画
水蓝幸福
海螺爱情精彩图片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