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时代不能没有英雄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27日07:36 星辰在线-长沙晚报

  最后一位狼牙山五壮士葛振林老人21日不幸病逝。随着英雄的离去,人们对《狼牙山五壮士》已在部分地区淡出小学语文课本表达了各自的看法。

  《狼牙山五壮士》退出上海教材

  据了解,在新的上海市二期课改语文教材中,《狼牙山五壮士》已被正式删除。而目
前人民教育出版社出版的语文新课本,也删除了《狼牙山五壮士》的内容。

  据上海市教材编写组主编徐根荣介绍,当初选择这篇文章是出于与时代接轨的考虑。徐根荣告诉记者,在当时,教材中革命英雄主义占主要成分,“狼牙山五壮士”的故事在20世纪70年代人的心中很容易产生共鸣。而且那个时候,无论老师还是学生,从小都受到革命英雄主义教育,对这些战争题材的故事有较深刻了解,甚至有些老师还亲身经历过,所以,在课堂上老师讲得动情,学生听得也动心,取得了非常好的成效。“同样,把《狼牙山五壮士》从新课本中删除也是现代社会的需要。”徐根荣告诉记者,现在社会以多元化为主,学生们需要更多更新鲜以及种类丰富的知识,过去单一以革命战争题材为主的文章结构就与学生们的思想脱节。

  湖南新编小学教材也删除该文

  不仅是上海市的新版教材删除了《狼牙山五壮士》,而据记者了解,湖南教育出版社新编小学教材也删除了该文。

  记者昨日采访了湖南教育出版社,该社编辑室一位姓罗的编辑明确告诉记者,虽然现在新教改的小学教材只出到2年级,但送到国家教育部审核的5年级教材,已经没有收录《狼牙山五壮士》这篇课文了。他告诉记者,新时期的英雄很多,比如袁隆平、任长霞等人的英雄事迹已收录到新课本中。新的时期革命英雄主义仍然需要,只是这种需要应该转化形式。在和平时期,新英雄用新的方式付出与奉献,这些方式很贴近生活,与孩子们的环境接近,这对孩子们理解什么是英雄主义,怎样做到英雄主义有很大的帮助。

  长沙孩子还在学《狼牙山五壮士》

  “《狼牙山五壮士》这篇课文是一篇教育学生非常好的题材。对现在的孩子,那段历史是一段空白,通过学习可以对孩子起到一个很好的教育作用。”芙蓉区蓉园小学五年级(3)班的肖利军老师昨日这样告诉记者。

  作为语文老师,她上学期还教了《狼牙山五壮士》这篇课文,课后孩子们积极收集有关五壮士的材料。不久前,当听说狼牙山五壮士之一的葛振林老人病重,孩子们纷纷拿着报纸告诉她,这位爷爷的事迹我们在课本中学到过,可见孩子们没有忘记这位英雄。

  据了解,目前我省大部分学校上学期选用的教材中,还保留着《狼牙山五壮士》这篇课文。不少师生都表示,学习这篇课文,他们为五壮士的精神所感动,也深感自己身上责任的重大,要好好保护自己的祖国。

  教材改动引出不同声音

  《狼牙山五壮士》该不该退出课本?

  芙蓉区蓉园小学五年级(1)班的班主任谭莹老师说:“作为一名语文教师,从写作角度看《狼牙山五壮士》这篇课文写的非常精彩,文章很有气势,文章渲染的氛围、情绪非常浓。”谭莹老师认为,不应该把《狼牙山五壮士》从教材中删除,有保留《狼牙山五壮士》的必要。“教材选择是多元化和多类型的,有壮烈的美,也有震撼人心的感动,《狼牙山五壮士》这篇课文就是如此。”

  一位叫“xiaozhong”的网友说,他是一个大学教政治课的教授,虽不熟悉和研究中小学教学,但总觉得删除《狼牙山五壮士》的内容不妥。他说,他并不反对增加新的、赋予时代性的新内容,但决不能完全删除历史上的英雄事迹。古代的许多英雄人物也早已离我们远去,不也仍然在激励着我们吗?我们今天不也还牢牢地记住他们吗?

  作者:周小华 王洁

  (来源:长沙晚报)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双响炮
诠释爱情经典漫画
水蓝幸福
海螺爱情精彩图片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