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拒绝戒除网络依赖劝导 执拗少年挑战神奇教授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27日07:52 新华网

  一学生当场表示戒除网络依赖摄影/本报记者汪震龙

  昨以戒除青少年网络依赖而著名的陶宏开教授在本报举办讲座 两网络依赖少年拒绝接受劝导———

  本报讯昨天下午,以戒除青少年网络依赖而著名的“神奇教授”陶宏开来到本报20层
会议室,参加由本报和《北京少年报》共同主办的公益活动“用科学和爱心帮助青少年戒网络依赖”专题讲座。在3个多小时的讲座里,尽管也有一位中学生当场向父母表示自己要戒除网络依赖,但两位始终不肯接受陶教授开导的16岁少年还是让在场的众多家长心生感慨:戒除青少年网络依赖并非易事,全社会都应该共同努力。

  下午2点40分,陶宏开教授开始了他的讲座。能容纳260人的会议室座无虚席,连过道里都挤满了慕名前来的学生和家长,在报社3层餐厅,也有不少人通过视频收看讲座。十多分钟的开场白后,陶教授随意邀请坐在第一排的一位男孩和他的父母到讲台前就座,询问他们孩子上网的情况。据这两位从湖北赶过来的家长介绍,现在孩子由于迷恋网络游戏已经不上学了,父母怎么样都说服不了他。孩子的父亲张先生甚至近乎绝望地说:“我就养他到18岁,至于他将来怎么样我管不了了!”陶教授试图通过分析家长与孩子的关系来找到导致孩子这种现状的原因,并努力以亲情、责任感、未来等来劝说这个小孩,但这个来北京的途中就打算“尽量说服陶教授”的孩子却回答:“我唯一担心的就是父母下岗了,我玩不了游戏了!”台下顿时一片哗然。

  就在这当中,另一位和父母从张家口赶过来的16岁少年又主动要求和陶教授对话。这个认为上网并不是坏事、反而能够排解压力且获得满足感的孩子始终坚持,课堂并不是能够得到知识的唯一途径,在游戏中他不会因为被歧视而自卑。他说,如果学校能够让他从学习中得到快乐、得到尊重,他也会选择回学校上课,因为他自己有时候也觉得打游戏、发帖子“没多大意思”。

  尽管未能当场说服这两个执拗的少年,但陶教授还是始终强调做父母的一定要和孩子多交流、多沟通,以身作则,要让孩子明白电脑和网络不是玩具而是工具。就算孩子已经有很深的网络依赖也不要轻易放弃,要“做最坏的打算,做最大的努力”。他同时也对游戏运营商进行了抨击,认为他们的财富是从孩子为玩游戏节省下来的早餐里来的。一位现场的家长很激动地对记者说:“这不是一两个孩子的问题,为什么那么多的孩子上网成瘾?我们的社会到底出了什么问题?”他认为,无论是家庭、学校还是社会都应该正视这个问题,否则,“下一代究竟会怎么样,不敢想象!”(来源:北京青年报)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双响炮
诠释爱情经典漫画
水蓝幸福
海螺爱情精彩图片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