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南宁昨向邕江放流20万尾赤眼鳟 为江鱼筑“爱巢”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27日08:29 新桂网

  新桂网-南国早报讯(记者张娟)3月26日,南宁市有关部门共同组织南宁市民、学生,向邕江人工放流了20万尾江河鱼种——赤眼鳟。

  邕江鱼缺少“恋爱”场所

  邕江是珠江水系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南宁市的“母亲河”。据南宁市农业局副局长雷
波介绍,邕江上连隆安的左江,横贯西乡塘区、江南区、青秀区、良庆区、邕宁区,下连横县。邕江水域蕴藏着丰富的水产资源,水生生物品种繁多,有鲤、鲫、鲂、鲮等100多种鱼类,其中不少是名优鱼类,它们都是保护邕江水生生态环境不可缺少的“功臣”。每年的3月至5月,鲤、鲫、鲂等几十种粘性卵鱼类喜欢集群游到邕江的浅滩、水草旁产卵。据水产专家介绍,邕江下游的桂平东塔产卵场,是珠江水系最大的鱼类产卵场,同时也是全国第二大江河鱼类产卵场。近年来,由于工业污染严重和人工捕捞强度加大,以及电、毒、炸鱼的违法行为时有发生,邕江渔业资源和生态环境遭受一定程度的破坏,天然鱼类品种、数量逐年下降。邕江适宜鱼类繁殖的地方也越来越少,鱼类缺少“恋爱”场所,“爱巢”、“产床”的不稳定影响了受精率,受精卵也难以孵化成活,导致邕江鱼类资源减少,影响邕江的生态环境。

  放流鱼量将逐年增加

  面对不容乐观的现实,为了保护南宁市“母亲河”,南宁市渔业部门决定人工增殖放流鱼类——就是把渔业部门人工培育的鱼苗在邕江放生,让它们在邕江生活、生长,让它们在邕江里“谈情说爱”、“生儿育女”,以增加邕江的渔业资源数量。据南宁市农业局的工作人员介绍,我区人工增殖放流鱼类是去年在梧州西江流域开始的。此次在邕江放流的赤眼鳟叫红眼鲮,是邕江的主要天然鱼类品种之一。今年由于各种原因,放流的数量只有20万尾,但是他们计划今后每年都开展放流活动,同时增加人工增殖放流鱼苗的数量及种类,明年有望达到100万尾。

  去年放流已初见成效

  2004年珠江流域(西江)增殖放流活动在西江梧州河西河面举行,共放流了110多万尾,其中包括100尾中华鲟。在梧州西江水域实施珠江流域人工增殖放流,也是中国六省区人工增殖放活鱼的一次大型活动。南宁市农业局副局长雷波告诉记者,去年放流已初见成效,隆安一带有渔民反映,他们捕捞到了去年放流的鱼类。在邕江的放流现场,有关工作人员告诉记者,通过开展人工增殖放流赤眼鳟鱼种,一方面保护了邕江生态环境及渔业资源,另一方面也能增加渔民收入,促进渔业可持续发展。

  作者:张娟

  (来源:新桂网-南国早报)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双响炮
诠释爱情经典漫画
水蓝幸福
海螺爱情精彩图片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