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广西近2000万人口饮水需要改善 水性地方病问题多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27日08:29 新桂网

  新桂网-南国早报讯(记者张娟)3月22日~28日是第18届“中国水周”。今年“中国水周”的宣传主题是“保障饮水安全,维护生命健康”。3月26日,记者从相关座谈会上了解到,我区饮水解困工作虽取得了很大进展,但据水利部门最近的调查估计,我区还有近2000万人口饮水需改善。

  全区水性地方病问题多

  据了解,水性地方病问题主要是苦咸水、高氟水、高砷水问题。高氟水、高砷水在我区分布不广,但局部地区的居民仍在饮用。据调查,全区约有20万人长期饮用高氟水,因此患上氟斑病的也不少——病重者会骨质疏松、骨变形,甚至瘫痪。由于一般药物治疗无明显效果,氟斑病往往给当地居民带来沉重负担,导致家庭贫困。我区的北海、钦州、防城港等沿海地区,约有100万人“浸泡”在苦涩的海水里,长期饮用苦咸水。苦咸水主要是口感苦涩,很难直接饮用,长期饮用会导致胃肠功能紊乱,免疫力低下。此外,我区还有不少人因供水条件差而饮用高砷水,造成高砷中毒,导致皮肤癌和多种内脏器官癌变。

  饮用水源污染问题也不少

  据调查,我区主要江河水质劣于3类标准的断面有16个,占总评价断面的22%,即全区大约22%的江河断面水质不符合作为饮用水水源的要求。我区水源污染主要是由矿区铁、锰、铅、锌严重超标造成的。这在河池刁江流域、靖西湖润、大新下雷黑水河一带矿区表现尤为严重。主要是因为这类水普通的净化工艺无法处理。另外,我区许多糖厂、淀粉厂、酒精厂、纸浆厂的工业废水未经处理就排进河道,导致生化需氧量、化学需氧量、氨氮值超标,水体呈富营养化。此外,一些居民生活污水未经处理就直接排放,也污染了水源。自治区水利厅厅长文明告诉记者,过去饮用水水质超标大多表现在感观和细菌学指标方面,现在则是越来越多的化学甚至毒理学指标超标。由于水质恶化,直接饮用地表水和浅层地下水的农村居民,饮水质量和卫生状况难以保障,易诱发疾病流行,造成肝病、痢疾等疾病频发,影响健康。

  局部地区季节性、工程性缺水

  据了解,由于降雨时空分布不均,尤其是我区大石山区总面积占全区面积37.7%,局部地区季节性缺水问题十分突出,几乎每年都发生不同程度的旱灾。特别是去冬今春,连续干旱给农村居民的生活、生产造成了严重影响。1996年以来,我区在农村通过修建家庭水柜、大蓄水池,引山泉水、地下水和打井提水,解决了几百万农民的饮水问题。但由于水源保证率不高,加上工程配套不够——像家庭水柜这类雨水集蓄工程普遍集雨沟不够长,遇上稍长时间不下雨,就会造成水量不足。近日,我区水利工作组到河池、百色等地调查发现,有的农户2005年春节前后,仅买水饮用就花了1000多元。从去年11月27日开始,大化瑶族自治县雅龙乡就每天靠拉水解决乡政府所在地的用水,每天一车,每车300元,至今累计拉水费达8万多元。近年来气候变化大,干旱严重,河流水位下降甚至断流,地下水位下降,泉水枯竭,再加上工农业和城市经济快速发展,生产和生活用水大幅增加,一些地区生活饮用水不足的问题更加突出。

  作者:张娟

  (来源:新桂网-南国早报)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双响炮
诠释爱情经典漫画
水蓝幸福
海螺爱情精彩图片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