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3万公斤鱼发生大面积死亡 柳江时隔4个月再发悲剧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27日08:29 新桂网

  今报柳州讯(记者王缉宁)继去年11月22日柳州市回龙冲泵站附近柳江河面发生大面积死鱼4个多月之后,昨日凌晨1时许,该泵站下游长约两公里河段再次发生大面积网箱鱼“翻肚”。至当日下午6时,经渔政部门初步统计,涉及13个网箱的死鱼数量估计在3.5万公斤左右。

  当日上午,在鹧鸪江码头附近柳江河面,停泊着七八只箱网箱船,现场的柳州环保监
察支队及渔政站工作人员正冒着滂沱大雨紧张忙碌着。他们各司其职,有的查找污染源、提取水样,有的挨家挨户走访受害养殖户。记者乘着小船随机走访码头附近的几只网箱船,只见每个网箱里都闪闪发光地飘着白花花的死鱼,数量之多触目惊心。

  自去年“11·12”死鱼事件后,这一带的养殖户已将网箱远离了回龙冲泵站,但这次污染事件仍使10多只网箱无一幸免。养殖户黄德强的妻子告诉记者,当日凌晨2时多她才发现网箱里的鱼“快不行了”,于是赶紧启动柴油机给鱼进行人工供氧,试图让它们“起死回生”,可仍是功亏一篑。位于黄家网箱船上游100多米处的养殖户韦金光损失也不小,他于当日凌晨1时30分左右,发现网箱里的鱼情况有点不对,于是赶紧通知下游的几个养殖户,可隔了不到一个小时,他们那边也“在劫难逃”——所有的网箱鱼全“翻了肚”。韦称,仅他的网箱就有1万多公斤草鱼“翻肚”,这当中大的有六七公斤,小的也有一二公斤,大多达到了上市标准,这一次死鱼让他损失至少在10万元以上。

  记者随后从柳州市渔政站了解到,此次污染共造成从回龙冲泵站下游长达近两公里的江面上共13只网箱船的鱼全部死亡,涉及13家养殖户养殖的竹鱼、三角鲤及草鱼3个鱼种。其中竹鱼、三角鲤在市场上销售价位较高。

  渔政站工作人员说,因为这次位于回龙冲泵站上游的网箱鱼没有受到污染,所以他们判断这次事故是经由回龙冲泵站排放出的污水所致。据了解,这个泵站主要排放柳北片一些企业的工业污水及部分生活污水。

  对于飘浮在网箱内的死鱼,渔政部门人员要求业主“死鱼不能卖、不能吃、不能流入市场,也不能扔进柳江河造成二次污染”的“四不”告知。3月27日,他们还将会同环保部门及有关污染企业一起监督养殖业主对死鱼进行称重,为下一步理赔工作打下基础。

  据柳州市环保局环境监察支队长何华介绍,当天上午8时,他们接到投诉。10时多,环保监察人员便赶到死鱼事发地、回龙冲泵站排污口等处取了水样。目前,事故原因还在调查中。

  作者:王缉宁

  (来源:新桂网-南国今报)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双响炮
诠释爱情经典漫画
水蓝幸福
海螺爱情精彩图片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