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梅花迷”自办家庭梅画展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27日09:02 南京报业网-金陵晚报

  通讯员 曹庆春 金陵晚报记者 王国俊

  【金陵晚报报道】家住南京梅花山附近的六旬老人孙大贵,酷爱梅花50多年,创作梅花画5000余幅。他还自费举办“家庭梅画展”,14年来免费接待客人4.8万人次,最多的一天曾接待了180人。

  老先生家住苜蓿园大街西侧一角,家中完全是梅画的世界。一楼会客厅的正面墙上,挂着一幅“春满人间”的大幅梅花画。孙老风趣地说,“黄山有棵迎客松,我家有棵迎客梅。”孙老介绍,这是他的代表作。往里屋走,满墙挂的都是画,裱画室里的箱子里、大缸里、桌台上都放满了画卷。拾阶而上,楼梯过道也挂满了画。上了二楼,卧室和画室满墙皆画。孙老说他的屋子没有墙裙,取而代之的就是这一排排画作了,这是他独特的“装潢”。

  孙老今年63岁,画梅50多年。七八岁时,他就开始喜欢画各种花,但他最喜爱的是画梅花。长大后,为了学画,他卖掉家产住房,省吃俭用,苦练书画基本功。

  1962年他迁居南京后,在南师大杨建侯、谭勇等教授的指导下学习画花。他住在梅花山下,每年暮冬早春,他都到梅花山去写生,观察梅的生长规律、形态结构及妍、衰、凋的变化,把临摹、写生和创作结合起来。近20多年来,他写了30多本约30万字的学画心得笔记。他画的雪中之梅、风中之梅、雨中之梅,风情万种各具情态,1988年曾在南京梅花山举办了《孙大贵百梅画展》。

  (编辑 米米)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双响炮
诠释爱情经典漫画
水蓝幸福
海螺爱情精彩图片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