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河南神农山再现神农祭天仪式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27日09:21 新华网

  新华网郑州3月27日电(李丽静张洪雁)100余名男女舞蹈演员穿兽皮,裹树叶,长发披肩,脚蹬草鞋,手执耒耜的远古部落人群在“神农”的率领下,抬着牺牲供品,神情庄严地面向北方,遥拜祈祷,跳祭祀舞。

  近来,河南省沁阳市神农山紫金顶的“神农祭天仪式”表演引来各方游客,为奇绝的山水景观注入了神秘感,也成为神农山的一大旅游亮点。

  炎帝神农氏,被认为是华夏民族农业、商业、音乐和医药业的鼻祖,与黄帝并称“人文始祖”。位于太行山南麓的神农山周围93公里范围内,共有神农城、炎帝陵、神农坛、百草坡等一百多个与神农相关的地名和传说。2002年9月,14位中国著名考古学家和古建筑专家在这里考察后认为,远古炎帝神农氏的祭天坛就在神农山顶,是炎帝神农氏的重要活动场所。

  为了展现神农氏带领子民祭天活动的场面,沁阳市于2003年4月开始创作、排练神农祭天的舞蹈。舞蹈共分祭祀、祈祷、欢庆三大部分,时间长约15分钟。目前“神农祭天仪式”每周演出一天,一天演出2-4场,一年来已演出了70余场,接待游客近1万人次。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双响炮
诠释爱情经典漫画
水蓝幸福
海螺爱情精彩图片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