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黑龙江省扎龙鹤居附近火势再起危及村屯(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27日10:45 国际在线

  火场现场鹤火场现场火场浓烟

  记者火海惊魂 被困火场3小时

  26日13时,记者驱车向鹤居--扎龙乡途中看到扎龙乡克钦村四面均浓烟滚滚,行至克钦村唐土岗子屯时发现,该处已被火海包围。

  13时10分,记者一进唐土岗子屯,就看见几十个慌慌张张的村民纷纷向苇塘方向跑去。村民李占海告诉记者:西北方向的大火往村子这边烧过来了,我家的苇塘都着了。此时,唐土岗子屯四面已经全是浓烟,西北方向苇塘火势最大,直线延伸10余公里,东方及北方的苇塘大火也在向屯里蔓延。5分钟后,200多名村民拿着各种家什聚集到5天前打好的防火隔离带边保护村屯。

  13时30分,记者在烟雾中看到村民在唐土岗子屯段屯长的组织下将防火隔离带周围的杂草点燃。对此,原克钦村党支部副书记王永介绍,这是在拓宽防火隔离带,采用以火接火的方式将蔓延过来的苇塘大火截住,也叫以火截火。他表示,21日唐土岗子屯打的防火隔离带只有50米宽,现在已经扩至100多米宽,5公里宽。因为火势实在太近太急,根本无法扑灭,只能首先考虑村民安全,放弃救火,以护村为主。

  记者看到,唐土岗子屯几乎每家院子里都堆着高高的芦苇垛,一旦大火逼近将苇垛点燃,村民将无法逃生。

  14时许,唐土岗子屯四面大火愈演愈烈。段屯长表示,因为今日刮的是西北风,所以西北方向苇塘火势最大,可能危及村屯安全。此时,西北方向大火距离民房仅几百米距离,西北风呼啸,十几名妇女也拿着铁锨跑出来站在防火隔离带边参加护村。此时,记者也被困火海当中无法返回齐市。

  16时许,风势稍弱,记者在村民牛军的带领下绕路返回齐市,车辆一路行进中发现大火居然延伸到路边,火苗在车窗玻璃上划过。16时30分,记者行至离唐土岗子屯7公里处路段发现大火已经蔓延过来,烟雾将前方路况完全遮住,记者驱车摸索前进,一分钟,前方视线变清晰。但是,记者回首车辆背后的来路,已经全部被火海吞噬。

  17时许,回城途中,记者隐约见到昨日起火的克钦湖地段及齐市和大庆市林甸县界接壤处仍有弥漫烟雾。经向大庆市森林防火办确认得知,林甸县境内今日上午又见火情,火势集中在小盐场一带,现正在现场扑救。

  据了解,截至记者发稿前,唐土岗子屯大火仍在燃烧,但大火已被控制在防火隔离带之外,村民安全基本得到保证。王永表示只要风向不再转变,火势应该能得到有效控制。来源:生活报(来源:国际在线)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双响炮
诠释爱情经典漫画
水蓝幸福
海螺爱情精彩图片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