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出租车司机带病出车 过度劳累猝死车中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27日10:53 四川新闻网-成都晚报

  四川新闻网消息 昨日下午4时左右,在九眼桥西侧一环路南一段路口,一辆捷达出租车(川ATK1859)突然撞上了前方另一出租车。被撞司机正欲兴师问罪,却发现肇事司机侧身倒在副驾驶座乘客的身上,其舌头从乌黑色的嘴唇内微微伸出,胸襟下方沾了一大片白沫!

  正在开车急病来袭酿车祸

  事发时,捷达出租车(川ATK1859)上坐了3名初中生。据副驾座上的小李说,下午4时左右,车开到九眼桥,司机突然倒在了他身上,紧接着,车身失去控制撞向了前面的汽车。被追尾的的哥跑过来时,小李和他同学已经吓得面无血色———出租车司机舌头从乌黑色的嘴唇内微微伸出,胸襟下方沾了一大片白沫!

  原本准备兴师问罪的的哥见状,赶紧高声呼救,并立即打开车门对他进行急救。4时10分左右,120急救车赶到,医生就地对司机进行了人工呼吸,但仍毫无反应,只得将其火速送往附近的市七医院。经过50分钟紧张抢救,司机心电图、脉搏均呈直线,医生宣布其死亡。

  全身浮肿同事没认出死者

  时值行车高峰,该时间引发了九眼桥路口大堵塞。随后,出租车被拖车拽往交警三分局暂时停放。晚7时许,警方根据编号档案,查得该车属于忆华出租汽车公司,遂通知了公司负责人。公司六七名人员随后赶到医院,岂料竟无一人能辨认出死者是谁。

  难道死者系顶替出车?一旦如此,公司及车主都将受到有关部门的顶格处罚。负责人陈德林不停地拨打车主陈世文和高某的电话,但两人手机一直无人接听。为了证实死者身份,交警当着大家的面翻查了他的衣服,并从其内包里找到了署名为“陈世文”的驾驶证。

  原来,陈世文本来身型瘦削,急病发作导致全身浮肿,以至多年同事都没认出他来。

  强撑上班转眼阴阳两相隔

  随后,交警通过陈的手机通知到了其妻子。晚8时许,陈的全家赶到医院。亲属在给死者整理遗物时说,陈世文昨日上午出车时,他们就发现他脸色不好,还劝他休息一天。可陈世文说,规费每天都在算,不出车不行。

  公司负责人对此也感到无可奈何,认为规费按天算的办法,确实导致了一些司机带病出车的恶性循环。但出租车司机在上班过程中猝死的事件,这十多年来在成都还是首次发生。

  医生建议司机应加强体检

  值班的赵医生告诉记者,经初步判断,陈世文可能死于突发的心脑血管疾病。

  赵医生说,从今年年初开始,北京、天津等地已经出现十余例出租车司机在工作途中猝死的事件,猝死多为过度劳累导致。尽管猝死来势迅猛,但事前大多曾有各式征兆,直接表现为心绞痛、心悸、过度疲劳感或呼吸困难。由于当事人往往忽视了这些警号,最终导致悲剧发生。赵医生建议,出租车司机每季度应进行一次正规体检,以便尽早发现潜伏的疾病。

  本报记者潘鹞 李祥云

  相关链接

  “一个出租车司机平均每天工作14个小时,每月工作时间427小时,比法定的252小时多出168小时,基本上没有节假日,”北京市政协委员强磊说,“在超强度的工作压力下,出租车司机的身体健康受到了严重损害。”

  症结

  出租车司机为什么要一连工作十几个小时?强磊算过一笔账:如果按劳动法规定,出租车司机每天工作8小时,假设每小时营业收入是20元,那么8小时的营业收入是160元,按劳动法规定每个月工作23.5天计算,一个月的营业收入是3760元,连交车份钱都不够(北京出租车司机一月须交车份钱四至五千元)。这个数字说明,出租车司机必须披星戴月地玩命工作。“长此下去,出租车司机猝死不足为怪。”

  强磊归纳说,问题归根到底就出在出租车行业实行的是垄断经营。

  出路

  强磊认为,要解决北京出租车行业存在的问题,有四条路可走:一是在保留和规范现有出租公司的前提下,明晰出租车公司产权,由公司提供汽车、设备、场所,包括管理方面的投资,出租司机仅提供劳动,由出租司机工作量来决定其报酬;二是全面开放公共资源,将出租车牌照进行竞拍,由工人出钱去买,然后持牌照到公司入股,除司机自己的劳动报酬外,参加公司的分红;三是将司机交给公司的“风险抵押金”折合为工人的股份,将现有的公司改制为由全体司机持股的股份合作公司;四是走温州的道路,全部实行私有制。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彩 信 专 题
双响炮
诠释爱情经典漫画
水蓝幸福
海螺爱情精彩图片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