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潮汕大地涌动“关心潮流”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27日11:41 大华网-汕头日报

  李嘉诚捐资千万打造新型农村医疗扶贫模式,3个月逾200名白内障患者重见光明潮汕大地涌动“关心潮流”

  本报记者李敏

  由李嘉诚先生捐资千万掀起的“关心是潮流”农村医疗扶贫活动自去年底启动以来,
短短3个月内已有200多名患者受惠,基层医疗力量得到充实。日前,潮汕地区又有7所医疗机构新增为扶持启动点,一股暖暖的“关心潮流”在潮汕大地掀起……重见光明的喜悦

  “我终于又能看见了!”激动不已的三饶农民张青紫紧紧握住为他治好眼疾的汕头大学·香港中文大学联合汕头国际眼科中心林顺潮医生的手……

  由于患有白内障,张青紫的眼睛已经失明多年,黑暗给这位50岁贫困农民的日常生活和劳动带来了诸多不便。由于家庭困难,他一直无法到医院进行白内障手术。“关心是潮流”医疗扶贫计划在三饶的启动,使张青紫在短短两天内由黑暗跨入光明,重见光明的夙愿得以实现。

  随着“关心是潮流”行动的全面铺开,几个月来,像张青紫这样重见光明的白内障患者已经有200多位。授人“鱼”,更授人于“渔”

  “关心是潮流”行动的可贵之处不仅在授人“鱼”,更在于授人“渔”。三饶卫生院的张丽珊、林少芳医生非常幸运,她们是首批接受培训的“关心是潮流”行动“卫星点”眼科医生。张丽珊和林少芳都是饶平当地人,此前一直在三饶卫生院工作。扶持点启动之后,她俩双双被选中,去年9月到眼科中心进修2个月,主要学习白内障的治疗,去年底又赴香港培训,花了两周时间在香港中文大学、香港眼科医院和威尔斯太子医院参观学习。

  “关心是潮流”行动计划在三至五年内于潮汕地区20个乡镇医疗单位设立非营利的医疗“卫星点”,并由汕头大学医学院为农村医护人员提供专科训练。经过培训之后,基层医疗人员返回所属“卫星点”,展开有关科目的治疗或手术服务。按照要求,张丽珊和林少芳完成见习手术100例和猪眼手术100例后,就能在林顺潮医生的指导下参与白内障手术,待熟练后才能独立“上阵”,独挑大梁。医疗自助迈出第一步

  现在,“关心是潮流·亮睛行动”扶持点新增加7所医疗机构,其中包括惠来县隆江卫生院、陆丰县甲子人民医院、普宁市梅林卫生院、揭阳市锡场卫生院、潮安县浮洋卫生院、潮南区两英镇中心卫生院、海丰县赤坑卫生院等。每个扶持点计划选拔3名医生和3位护士进行严格培训,此举可大大增强潮汕地区的基层医疗卫生力量。

  最近几天来,各新增扶持点的医护人员齐聚国际眼科中心分组进行测试选拔。没想到的是,平常看似普通的游戏如“筷子夹珠子”、“运球”等都被运用于测验眼科医生的手部灵活性。当然,医德医风也是考察的一个重要方面。作为“关心是潮流”行动的策划者,林顺潮医生认为,行医者最重要的是一颗心。他说:“心灵的价值不在于拥有多少,而在于付出多少。”

  据了解,各“卫星点”除长期驻有当地医疗人员外,汕大医学院同时统筹为各“卫星点”向潮汕、香港及海外地区发出号召,征求志愿医护人员义务参与该项计划。希望通过这个模式,三年内在潮汕地区为六万名病人做手术,三至五年内使潮汕地区成为无白内障失明地区。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双响炮
诠释爱情经典漫画
水蓝幸福
海螺爱情精彩图片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