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武大博士张胜凯凯旋(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27日13:39 汉网
武大博士张胜凯凯旋(图)
  图:南极勇士张胜凯(左)和李海亭(右)凯旋。记者陈卓 实习生曹大鹏摄

  (记者刘莉 通讯员杨凯军 张文燕)作为登上南极冰盖最高点的第一人——武汉大学博士张胜凯,昨日回汉。

  还是穿着冲击南极冰盖最高点(DOME-A)时的蓝色外套,张胜凯说,“虽然寻找南极冰盖最高点的路途上每一步都困难重重,但是朝圣般的感情鼓舞着我们每一个人。”

  此次科考历时150天,航行超过26500海里,张胜凯的主要职责是精确测定南极内陆冰盖最高点的位置、海拔高度,并为科考队导航。北京时间2005年1月18日3时15分,张胜凯向全世界宣布了最高点的精确参数——南纬80度22分00秒,东经77度21分11秒,海拔4093米。他由此成为人类踏上南极内陆冰盖最高点的第一人。

  跟他一起回来的还有另一位南极科考勇士李海亭。

  冲击DOME-A之旅,我意犹未尽

  ——访武大博士张胜凯

  记者刘莉 通讯员杨凯军 张文燕

  每天工作二十小时也不觉累

  科考队员每天吃的东西主要是冰冻的航空餐。冰冻的食品虽然可用微波加热,但是吃起来很硬。缺少水果和蔬菜,连续几个月这样吃下来。张胜凯现在回想起航空餐,有想吐的感觉。

  在冰盖最高点附近的一周多时间里,张胜凯一天只吃一餐,但却要每天工作二十个小时。“那时我们每个人想的都是怎样尽快确定DOME-A,根本不觉得累。”当时南极正是极昼,科考队员工作起来也是不分昼夜。

  在DOME-A区域,风力有七八级,气温有零下40℃。张胜凯只穿一件保暖内衣、一件毛衣、一件棉袄再加一件由特殊材料制成的外套就开始室外测绘。虽然外套防风防雨,也有面罩和棉手套,但他觉得面罩有碍视线,影响测量精度,常常摘下面罩,手套也换成薄的。不到半个小时,脸和手就被冻得失去知觉,他就再戴上面罩和厚手套暖一暖继续工作。

  曾经一脚踏进冰裂缝

  在南极,到处都是冰隙,有些不容易被观察到。而这些冰隙往往是上百米深,人一旦掉下去就可能会有生命危险。

  去年12月下旬的一天,张胜凯在勘测时,不慎一脚踏进了冰隙里,他意识到不好,马上把身子往前面的雪地一扑,这样才幸免了一场悲剧的发生。“当时最近的队员离我也有十几米,而且都在干着各自的工作,就是想救也来不及。2002年我在南极格罗夫山科考时也曾险些掉进冰裂缝。”张胜凯两次与死神擦肩而过。

  找到最高点时,哭了

  张在一大堆数据的基础上确定了最高点,将标志杆深深地插进雪地里。当他说“这就是最高点”时,声音不大,但这对人类探索南极的历史来说无疑是个重音。这时,没有欢庆的音乐,只有沉重的喘息声;这里,没有欢呼的人群,只有一片广袤、壮观的白色世界。但是人类南极科考史上的历史性时刻已经诞生。现场的央视记者请他用一句话表达内心的感受,张胜凯说自己半年来做梦都梦到这一刻,他的声音已经哽咽了。

  晕船,一星期未下床

  返航途中,晕船的张胜凯又经受了一次折磨。在南纬45至60度是西风带,穿越它需要一个星期左右的时间,船体摇晃得非常厉害,能达到单面30多度。“我一个星期都没下床,几乎没怎么吃东西,两手就紧紧抓住床沿。”张胜凯回忆当时的情景还皱了皱眉头。

  5个月的时间里,队员们几乎与外界没有任何联系,张胜凯只借用央视记者的海事卫星电话,和父母及导师通了三次电话。“我从雪龙号下地的第一件事就是打开手机给父母打个电话,告诉他们我平安回来了。”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双响炮
诠释爱情经典漫画
水蓝幸福
海螺爱情精彩图片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