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政府官员眼中的城管新模式:新模式带来新政风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27日19:56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3月27日电(记者徐仁杰、张旭)北京市东城区通过“万米单元网格”城市管理创新实践,强化了行政监督,一些久拖不决的“老大难”问题很快得到处理,不仅提高了效率,而且带来了一股新政风。

  东城区城市管理监督中心主任高琦介绍,北新桥街道南小街51号院前有一个井盖,井周围的砖塌陷了,井盖不稳当,有居民曾在这儿摔倒。居委会打电话想找人修修,可找了很
多部门都解决不了。一打电话对方就问:“你说的是什么井?是自来水井、污水井还是电信井?”居民们也弄不清楚,对方就让老人们去看看井上写的是什么字:方字还是圆字?井上写着“电”、写着“工”还是写着“环卫”?老人们被说得一头雾水,最终还是把这事儿搁了下来,没有解决。高琦说,这种“扯皮”现象暴露了原有的城市管理体制、机制中存在的“监督、管理不分”的弊端,管理部门是否尽职尽责缺乏有效监控和制约,导致城市管理中出现“四个没人管”现象:发现问题多少没人管;发现问题快慢没人管;处理问题是否及时没人管;问题处置到什么程度没人管。

  城市管理新模式运行后,居委会仍将南小街51号院前的井盖问题,反映给了巡查的城管监督员,监督员说:“这事儿就该我们管。”2004年11月11日,监督员孙云祥到现场查看情况,当即用“城管通”手机拍了照片,将图片和事件信息传到了监督中心。专业部门看到图片后确认是个污水井盖,很快派出处理人员。在监督员的带领下,工作人员找到了那个偏僻的井盖,井口被修好。

  北京市东城区城市综合管理委员会主任田建军告诉记者:“东城区依托数字城市技术创建的新型城市管理模式,自2004年10月22日试运行以来,到今年3月24日,已受理城市管理问题8324件,办结8034件,问题处理率达96.5%。这个工作量是过去的10倍。”

  田建军介绍,新模式改变了过去城市管理条块分割、资源分散、效率低下的弊端,整合了37个具有城市管理职能的工作单位、部门的资源,统一归新成立的“城市综合管理委员会”指挥调度。现在,居民有了问题直接找城管监督员或打监督中心特别服务电话,区城管指挥中心直接派遣到专业部门,减少了管理层级,提高了办事效率。

  现在城管监督中心的信息系统将监督员和市民反映的问题记录备案,还特别设置了“挂账考核”界面。在监督中心的电子大屏幕上,能查看每一件城管问题的处理过程。如果指令发出1小时后专业部门还没有接手办理,指挥中心将电话督促。在新模式框架下,政府是没有退路的。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双响炮
诠释爱情经典漫画
水蓝幸福
海螺爱情精彩图片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