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粤海铁1号"火车轮渡雾航搁浅 搜救部门全力救助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27日20:40 新华网

  新华网广州3月27日(简陈明邵国)3月27日上午9时20分,“粤海铁1号”火车渡轮从海南火车轮渡南港码头开往广东徐闻火车轮渡北港码头的途中搁浅,经湛江海事、搜救部门全力救助,中午12时30分,船上241旅客已全部转移到海事救助船安全上岸。经过4个多小时的紧张救助,搁浅的“粤海铁1号”火车渡轮,在南海救助局和湛江海事局救助船的拖带协助下成功脱浅,下午3时“粤海铁1号”渡轮顺利靠泊北港码头。

  据了解,3月27日上午10时43分,中国搜救中心、交通部海事局和广东省搜救中心紧急通知湛江海事局和湛江海上搜救分中心:“粤海铁1号”在北港防波堤东面约80米处搁浅,船上装载旅客241人,汽车43辆,船员26人,情况紧急,要求紧急援助。

  湛江海事局和湛江海上搜救分中心立即成立了海难救助及事故处理领导小组,启动应急反应预案。湛江海事局副局长申春生立即带领海难救助及事故处理领导小组赶赴现场指挥救助,南海救助局“南海救209”轮和“德中”轮两艘专业救助船舶和海安港“海巡1731”海事巡逻船全速开往事故现场实施救助。

  由于当天琼州海峡海面大雾能见度差,且正值退潮,“粤海铁1号”难以脱浅。为确保旅客安全,经综合现场情况,指挥中心及现场指挥作出决定:立即将“粤海铁1号”上的旅客安全转移到现场救助船上,再转送到岸上。“海巡1731”船、“南海救209”船、“德中”船立即靠泊“粤海铁1号”,分两批实施紧急过驳。截至12时39分,241人先后全部安全转移到岸上。徐闻县政府及船公司妥善安置了上岸旅客,稳定旅客情绪。

  旅客转移完毕后,海难救助小组立即组织渡轮脱浅工作。救助小组测量了事故水域水深,在综合考虑潮水情况和摸清船舱没有受损的情况下,决定采取船尾加载水让船头抬高,然后用大马力拖轮实施拖带等措施。到14时25分,搁浅渡轮在南海救助局“德中”轮的拖带和湛江海事局“1731”船的协助下成功脱浅。15时,“粤海铁1号”渡轮顺利靠泊北港码头。

  目前,“粤海铁1号”火车渡轮搁浅事故原因正在调查中。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双响炮
诠释爱情经典漫画
水蓝幸福
海螺爱情精彩图片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