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9岁美国小孩说汉语纯熟 墨西哥女孩背唐诗(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28日10:26 桂龙新闻网
9岁美国小孩说汉语纯熟墨西哥女孩背唐诗(图)
  试验小学的小朋友马上就融洽在一块。当日,重庆加州试验小学与美国波特兰国际学校举行友好联谊活动,数十名国外小朋友入住重庆。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新闻图片

  9岁的美国小孩超一口纯熟的汉语给记者充当英语翻译,这都源于严格的中国文化教育。昨天,一群接受这种教育的美国小孩来到重庆加洲实验小学。接下来的5天,他们将和中国娃娃们同吃、同住、同上课,还可以住进中国小朋友家,感受一把中国式生活。

  昨日的重庆加洲实验小学,扩音器播放着屠洪刚演唱的《藏龙卧虎》,中国孩子们练着中国武术招式夹道迎接美国同学,这种特殊的欢迎方式让美国孩子们兴奋起来。他们七嘴八舌议论纷纷,东跑西跳十分活跃,与稍显害羞的中国娃娃对比鲜明。

  墨西哥女孩背唐诗

  昨天来到加洲实验小学的十多位美国孩子在美国波特兰接受过严格的汉语教育。波特兰国际学校汉语部的负责人刘亚非透露,他们采用全日制的教学方法教授中国课程,使用的教材是我国9年义务教育教材。

  墨西哥小女孩伊日马丽验证了刘亚非的介绍。伊日马丽说她会用中文演唱《雪绒花》、《哆来咪》。“少小离家老大回,乡音无改鬃毛衰。儿童相见不相识,笑问客从何处来”,伊日马丽当即背诵出唐代诗人贺知章的《回乡偶书》向记者露了一把汉语功底。

  “到了重庆怕吃辣椒吗?”“不怕,我最想吃辣椒!”小女孩胆子颇大。

  颇具绅士风度的9岁翻译

  杰克9岁,学了7年汉语。这位睫毛很长的可爱男孩身着白衬衫,系着红领带,浑身散发着绅士风度。杰克的汉语水平令众人惊讶:母亲温蒂在主席台致辞时,他从旁担任临时汉语翻译;记者采访温蒂时,他又成了记者的翻译。

  温蒂借杰克之口告诉记者,让孩子学习中文是为了让他了解中国文化,作为她本人就对中国文化十分痴迷。“中国是一个强大的国家,与中国人对话是一件令人愉快的事,”她说。不过杰克还是表示学习汉语“有一点点难”。

  今天杰克将在他的中国小朋友家中住上一晚。为此他特地为朋友一家带来礼物:巧克力和香水。据说,这瓶香水是专门给中国朋友的妈妈准备的。

  培养未来中美文化精英

  刘亚非在美国从事中国文化教育已经8年了。对美国小孩进行中国式教育,她的解释是:“从小培养,让他们既具备中国传统文化深厚底蕴,又兼具美国开放独立的思想,这比一般的留学所获得的教育效果要好得多”。

  培养未来的中美文化精英是刘亚非的目标。记者也了解到,温蒂希望儿子杰克以后能在中国工作。

  加洲实验小学校长透露,这种交流活动将持续下去,该校的中国娃娃有望在年内前往美国。

  来源:

  新浪 责编:实习编辑曹静 作者:重庆时报/唐小涛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第24届香港金像奖
2005中国国际时装周
房贷利率上调
本田雅阁婚礼门事件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房价高难道错在百姓
京城1800个楼盘搜索
《新浪之道》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