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济南授粉壁蜂飞昭通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28日11:36 云南日报

  “于教授,咋个才能让壁蜂对果树授粉?”“投放壁蜂应做好哪些前期准备工作?什么时候放蜂最好?”3月18日下午,在昭通市昭阳区永丰镇海边村昭通市植保站苹果授粉技术研究示范基地,一场别开生面的“壁蜂授粉技术现场会”吸引了当地56名苹果种植大户和苹果种植辅导员,他们团团围住山东省农科院研究员于毅问这问那。

  苹果是昭阳区、鲁甸县农民增收致富的一项重要产业,近10万户农民家庭60%左右的
经济收入来源于苹果。但由于种植区蜜蜂较少,授粉效率低,而人工授粉费时费力,并常常错过花期,果实形成后正果少,歪果多,造成外销不畅,种植户增产不增收。据市植保站站长赵高惠介绍,去年,泰国一苹果商到昭通计划采购100吨苹果,但因昭通苹果普遍果形不正,着色较差,选来选去,最后只购走3吨,并且价格较低,仅为美国“新红星”苹果的1/3。

  市植保站了解到,壁蜂是苹果、梨、桃、樱桃等蔷薇科果树的优良传粉昆虫,目前已是我国北方果树授粉的优良蜂种,便对壁蜂进行试引驯化。获得成功后,决定在苹果产区推广壁蜂授粉技术项目。项目由山东省农科院植保所、云南省农科院农环所及市植保站3方联合实施。

  这次于教授一行从山东济南带来壁蜂种1.6万只,计划在80亩果园进行示范,每亩投放200只。于教授介绍,采用壁蜂授粉后,苹果的歪果比例将下降至20%以下。从10多公里外赶来参加现场会的乐居乡仁和村16组村民陈碧荣高兴地说:“这次我把这套技术学到手后,我家的苹果树就会变成真正的‘摇钱树’了。”

  (云南日报)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第24届香港金像奖
2005中国国际时装周
房贷利率上调
本田雅阁婚礼门事件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房价高难道错在百姓
京城1800个楼盘搜索
《新浪之道》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