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本市乙肝疫苗接种全面展开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28日12:48 今晚报

  本报讯 (记者姜艳秋)为全面控制乙肝在本市的发生和流行,扩大接种人群,本市2至13岁人群乙肝疫苗免疫接种工作全面展开。

  据介绍,此次接种的对象是2至13岁未接种或未全程接种乙肝疫苗的儿童和少年以及已接种乙肝疫苗的初中一年级学生。对2至13岁人群实行“预防接种制度”。

  未接种者、未完成全程接种以及免疫史不详者,按0、1、6个月的接种程序进行全程三剂的基础免疫接种。对初中一年级学生做一剂加强免疫接种。对乙肝疫苗全程免疫后抗—HBs滴度低或阴性者,应采取0、1、6、12个月四剂程序免疫;阴性者须重复一个全程免疫程序。接种的部位为上臂外侧三角肌中部肌肉注射。

  本次接种实行接种证、卡制度,由各预防接种门诊记录或登记;在学免疫人群的接种情况由学校或接种单位按统一登记表记录并上报。本市教育部门须协助卫生部门完成在校学生的乙肝疫苗免疫接种工作,组织接种。:计划免疫问答

  1、什么是计划免疫?

  计划免疫就是有计划地进行预防接种。根据传染病的疫情监测和人群免疫水平分析,按照科学的免疫程序,有计划地用疫苗及类毒素对易感人群(主要指婴幼儿和儿童)进行预防接种,以提高人群免疫水平,达到预防、控制、甚至最终消除相应传染病的目的。如,婴儿出生后就接种卡介苗、乙肝疫苗;满两个月龄口服脊髓灰质炎糖丸疫苗;满三个月龄接种百白破疫苗;满八个月龄接种麻疹疫苗等。只要按要求接种了以上五种疫苗,就可使儿童免患结核病、乙型肝炎、脊髓灰质炎、百日咳、白喉、破伤风、麻疹七种传染病。

  2、孩子出生后如何办理预防接种手续?

  孩子出生1个月内家长要到孩子居住地的医院预防保健科去办理接种手续,建立儿童接种卡和预防接种证。到了孩子应该接种的月龄,保健科就会按期预约儿童接种。要注意的是,家长须保存好医院发给的预防接种证,上面有孩子打预防针的时间和已接种过的疫苗种类,家长每次去医院给孩子接种时须随时携带预防接种证,并凭此证办理入托、入学、入所手续。

  3、幼儿期乙肝疫苗怎么接种?

  在婴儿出生2天内(48小时)注射第一针;满1个月时注射第二针;满6个月时注射第三针。这三针打完后,有效预防时间在5年左右。孩子长到5周岁,仍按上述办法再打3针。若要长期得到保护,在新的乙肝疫苗未有研究出来以前,每隔5年就要重复接种1次。母亲是乙肝病毒表面抗原阳性的婴儿,注射剂量为5μg,在出生后注射。母亲是乙肝病毒表面抗体阳性,同时伴有乙肝病毒e抗原阳性或乙肝病毒DNA阳性,分别在出生后6小时及一个月注射高效价乙肝免疫球蛋白1支,并在出生后2、3、6月各注射乙肝疫苗5μg。

  4、为什么要按免疫程序打预防针?

  不同的疫苗, 有不同的免疫程序,这是根据多年科学实践为依据而制定的,如百白破、小儿麻痹糖丸等,必须注射三次完成基础免疫、乙肝疫苗完成三次才能使儿童身体产生足够的免疫力。随着孩子的长大,身体内原有的疫苗获得的免疫力,也会逐渐下降,因此,还要进行加强免疫。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第24届香港金像奖
2005中国国际时装周
房贷利率上调
本田雅阁婚礼门事件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房价高难道错在百姓
京城1800个楼盘搜索
《新浪之道》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