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花季生命凋谢太匆匆(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28日14:22 中国宁波网
花季生命凋谢太匆匆(图)
  图:一名小学生从燃烧着“熊熊烈火”的房间里跳窗逃生。为迎接3月28日“全国中小学生安全教育日”,100余名外地在济南务工人员子女与当地部分学生进行了应对火灾、绑架等突发事件的技能演练。新华社发

  今天是“全国中小学生安全教育日”。记者翻开本报新闻热线去年的报料单,发现里面记载着32名中小学生意外死亡的信息。据有关部门统计,去年我市共有116名学生意外死亡,其中溺水是孩子们意外死亡的高发方式,流动人口子女是意外死亡的高发群体,节假日是孩子们意外死亡的高发时间。这形成了我市中小学生意外伤亡的“三高”现象。

  记者杨静雅实习生洪南颖

  高发方式:溺水身亡

  去年我市意外死亡的116名学生中,有68人死于溺水,占到总人数的59%,排在意外伤亡人数的第一位。

  打开本报去年的新闻报料单,意外受伤害的绝大多数也是溺水者。记者记忆最深的是去年8月24日下午,在相隔不到1公里的地方,就有两个孩子溺水死亡。先是家住慈溪市周巷镇某村一名16岁少年到周巷镇西三码头附近的海边去游泳,由于涨潮,不幸被海水淹死。正当人们在海边寻找他时,在1公里外的海塘边,又有一名从余姚市泗门镇来慈溪走亲戚的14岁少年被海水吞没了。

  记者在采访中发现,大多数溺水身亡的孩子有一个共同的特点,就是不会游泳。他们本来以为水很浅,下去冲冲凉没什么危险,没想到水却很深。还有一部分孩子本身是会游泳的,但在救别人时因营救方式不当和被救者一起丧生。

  应对之策:普及游泳

  宁波市游泳俱乐部游泳教练徐根明:在宁波中小学生中普及游泳,已经迫在眉睫了。一个孩子只要在游泳教练的辅导下,学半个月,就能够游100米以上,在不小心掉进水里时基本上可以自救。近年来,我市教育部门在中考体育考试中将游泳列为选考项目,所以每年都有许多初中一二年级的学生来学习游泳。他们学习游泳虽然只是为了应付考试,但客观上也掌握了一门求生的技能,教育部门这一举措对防止学生溺水效果很好。但我个人认为,一个孩子到了初中才学习游泳晚了一些,其实一般孩子个子长到1.2米左右就可以学习游泳了。我主张教育部门应该在小学生中普及游泳。

  此外,家长或老师在教学生游泳时,也要教会他们如何正确救人。许多会游泳的学生在下水救人时,往往正面靠近溺水者,结果被求生心切的溺水者牢牢抱住,导致无法游泳,造成一同死去的不幸后果。正确的方法是,从背后靠近溺水者,拖起溺水者,使其脸尽快露出水面能够呼吸。

  高发群体:民工子女

  去年我市意外死亡的116名学生中,外来流动人口子女有26人,占了总数的22%。根据本报去年的新闻报料单记载,意外身亡的孩子中有70%是民工子女,他们多数刚刚踏上宁波这片父母打工的土地,就客死异乡。

  本报去年5月份的报料单所记载的5名意外死亡的孩子,全部是民工子女。5月12日下午,随父母从四川来鄞州区横溪镇一所民工子弟学校读书的12岁的小罗,溺死在横溪镇绿光桥村山上一个采石场留下的水池内。5月11日下午,小谢和小郑这两个分别随父母从外地来慈溪市读书的孩子,一同溺死在观海卫镇塘下村一个施工场地留下的水池内,他们分别才11岁和7岁。他们悲痛欲绝的父母口里最常念叨的话是:“如果我去学校接你,就不会发生这事了。”由于外地民工在宁波忙于生计,大多数孩子放学后都是独自回家,而家往往只是一间放满了锅灶和床、没有电视和书桌的狭小出租房,回家实在无聊,孩子们便在放学路上下水洗澡、在路边做游戏,不想遇到了深不可测的河,遇到了呼啸而来的汽车,他们的生命在瞬间消逝了。

  应对之策:安全教育

  市妇儿医院医生成玉娣:在医院接诊的受意外伤害的学生中,民工子女最多。他们的家长为了谋生无暇照顾孩子这个现实可能一时半会儿难以改变。我认为最切实可行的方法是对民工子弟学校的学生加强安全教育。这些学生多来自偏远的中西部农村,西部河很少,即使有河,水也很浅,走进水里也淹不到头顶。而宁波河网密布,一条窄窄的河往往水很深,初到宁波的民工子女不知宁波的河水有多深,跳进河里便沉到了河底。还有,中西部地区马路上车少,红绿灯也少,孩子们在马路上玩不大会出事故,宁波就不同了,很容易发生交通事故。民工子女入学后,学校应该先给他们上游泳课、上交通规则课,让他们树立起安全意识。现在中小学校每逢放长假,都会告诉孩子们要注意安全,同时请家长配合做好安全工作,而民工子弟学校往往容易忽视这一点。高发时间:节日假日

  本报去年所接到的32个学生意外身亡报料电话中,80%事发在节假日。去年8月28日,暑假就要结束了,从天台随打工的父母来到宁波的9岁小女孩阿华(化名)和8岁的表妹已经准备过两天到借读的学校去报到了,却溺死在雅戈尔动物园附近的一条河里,人们发现她们时,河面上浮着一只皮球,由此推测她们可能是到河里去捡皮球时遇难的。

  去年9月18日,是个星期六,3名10多岁的小女孩先后死亡。下午4点多,江北区慈城镇有一户人家两个女儿同时溺水身亡,她们本来是在村外自家的鸭舍里帮父母忙的,等外出的父亲回来,却发现她们的鞋子漂在水上,谁也不知道她们是为什么下水的。几乎是在同时,一名12岁的小女孩在镇海九龙湖溺水身亡。

  太多的学生意外伤亡事件发生在双休日和节假日,本来欢乐祥和的假日已经成了死亡的雷区。大多数原因是由于家长忙于工作,孩子独自或结伴出去游玩,而发生意外时四周又鲜有成年人,错过了抢救时机。

  应对之策:多建活动场所

  市教育科学研究所所长张骏乐:我觉得宁波市青少年假日活动场所偏少。宁波不像一些大城市,既有天文台,又有博物馆,孩子们假日可以到这些地方去参观和游玩。一些乡镇和农村的孩子,可以说根本没有娱乐场所。所以孩子们只好到河里去游泳,到马路上去踢球,导致一些意外事故的发生。希望我市能加大青少年活动场所的建设,一些适合青少年活动的公园和景点应该免票,让孩子们在节假日有地方可玩。我也建议各社区要在节假日多组织一些安全、有意义的活动,让孩子们在离开学校后有另外一个集体,免得独自外出游玩发生意外。意外伤害虽然绝大多数发生在校外,但学校的安全教育也应该跟上去,如请交警讲交通规则、请消防战士讲火中逃生的知识等,老师在放假前要提醒孩子注意安全。

  〉〉〉

  为全面深入地推动中小学安全教育工作,大力降低各类伤亡事故的发生率,1996年初,当时的国家教委、劳动部、公安部、交通部、铁道部、国家体委、卫生部联合发出通知,确定每年3月份最后一周的星期一为“全国中小学生安全教育日”。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第24届香港金像奖
2005中国国际时装周
房贷利率上调
本田雅阁婚礼门事件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房价高难道错在百姓
京城1800个楼盘搜索
《新浪之道》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