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课本何不循环使用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28日14:23 中国宁波网

  记者蔡铁锋

  宁波晚报讯“既然我们用的课本包了书皮为什么不循环使用?这样既可以培养学生的环保意识,还能为家长们节省一些开支。”昨晚7时许,宁波外事学校邱夏同学致电本报,倡仪在我市推广这一利国利民的做法。

  邱夏同学在电话中首先向记者讲述了家中新近发生的不幸遭遇:不到50岁的父亲因积劳成疾染上重病,眼下已奄奄一息,欠下了一大笔医疗费。

  邱夏同学说,作为贫寒人家的孩子,自己深知生活的艰辛、学费的来之不易。前些日子从宁波日报上看到一张照片,说山东有个地方提倡课本循环使用,我们宁波为何也不这样做呢?为了保护书本不容易弄脏、被损坏,防止书角卷折和破损,我的同学都选择用彩色的包装纸包书皮,并在外面套上一层透明无色的塑料薄膜。一些还很新的课本,原价将近20元,在废品收购站可能只能卖几分钱。因此她倡议:将旧课本收集起来,给下届学生继续使用。

  就邱夏同学的建议,昨天晚上和今天上午,记者采访了教育界的有关人士。效实中学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老师认为,课本循环使用应该提倡,我市有80万中小学生,如果能推广,每年节省的费用将十分可观。他建议,可否先对部分非主要课本如美术、音乐等先尝试循环使用。宁波实验小学306班一位家长建议,学校可否推出自助式课本预订方式,即订购课本不再实行整套课本一口价的方式,而是把语文、数学、英语、美术等课本的价格分开列在明细单上,由学生根据自己联系的旧课本的到位情况查漏补缺。但也有老师认为,现在刚好在进行教育体制改革,学生的教材近年来不断更新,到课改稳定后可以尝试。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第24届香港金像奖
2005中国国际时装周
房贷利率上调
本田雅阁婚礼门事件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房价高难道错在百姓
京城1800个楼盘搜索
《新浪之道》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