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北京三里屯南街即将告别酒吧繁荣时代(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28日16:49 桂龙新闻网
北京三里屯南街即将告别酒吧繁荣时代(组图)
  酒吧里的喧闹眼下已成历史,三里屯南街即将告别酒吧时代。本报记者 吴平 摄
北京三里屯南街即将告别酒吧繁荣时代(组图)
  2004年10月,拆迁中,“爱尔兰”酒吧墙倒屋塌。北墙凸现出来,白色的墙上刷着一个红色的英文单词“NO”,似乎在抗拒着时光流逝带来的改变。本报记者吴平摄

  历经十多年的发展,三里屯酒吧街逐渐兴旺,几乎成为北京夜生活的代名词。而随着拆迁进程,三里屯南街即将告别酒吧时代。

  3月11日晚,罗大佑来到三里屯南街。这一天夜里,“乡谣”酒吧正在举行它的告别仪式。包括罗大佑在内的众多熟客从各地赶来,参加了这场“最后的酒会”。

  9天之后的20日凌晨,“乡谣”酒吧关门停业,从此退出三里屯南街。它是最后一批退出者之一。此前,更多酒吧已经在从去年6月开始的拆迁中成为废墟。

  以前,在这里每走几步便能看见一个酒吧。每个晚上,这里都有人来人往———不断跟行人打招呼的酒吧服务员,各种肤色的老外,抱在一起的情人,卖花的小女孩,卖羊肉串的商贩,卖自制风筝的老头,沿街游走的乞丐……

  “明大”

  顺着街道走进去,西边第一幢房屋已成一片废墟,上面覆盖着绿色的遮尘网。两名英国人站在废墟上,低头寻觅着什么。其中一名老外捡起了两块砖头,拎在手里。“这里原来是‘明大’酒吧。”老外用中文说,以前他们经常到这里泡吧,想留个纪念。

  1995年,“明大”酒吧开业。它是三里屯酒吧南街第一批开业的酒吧之一。老板姓孙。

  “乡谣”

  “乡谣”

  酒吧藏在南三里社区东14号居民楼一层,古旧的装修,乡村的气质。门前搭着彩灯棚和木栅栏。风吹过,木栅栏刷刷地响。

  酒吧经理陈捷正在招呼工人打理物品,准备带走。20日凌晨,它已关门停业。

  1996年8月1日,“乡谣”酒吧开业。当时,北京音乐广播电台有一名为“乡谣”的音乐栏目,老板去参加了一期节目,回来便将酒吧取名为“乡谣”。

  这里曾经吸引了罗大佑、高晓松等音乐人前来捧场。

  陈捷说,几天前,菲律宾歌手CHRIS的歌声还在客人耳边流转,转眼间便成了追忆。

  “爱尔兰”

  “爱尔兰”

  酒吧是南街面积最大的酒吧。它位于三里屯南街最中央的丁字路口旁边。

  三里屯居委会工作人员说,电视剧《浪漫的事》曾在这里拍过许多镜头。还有许多的电影导演、艺人或作家晚上在这里聚集……

  2004年10月,拆迁中,“爱尔兰”墙倒屋塌。北墙凸现出来,白色的墙上刷着一个红色的英文单词“NO”,似乎在抗拒着时光流逝带来的改变

  “芥茉坊”

  “芥茉坊”

  开张于1997年,女老板冰冰是入了瑞士籍的“海归派”,原籍重庆,在中戏修过戏剧,剃过光头。

  冰冰曾是三里屯的常客。后来,成了这里的酒吧老板。

  2004年4月,“芥茉坊”成为最早被拆除的酒吧。

  更多的酒吧

  往南,或往北,曾经还有许多大大小小的酒吧。它们是:青纯女孩,河吧,彩虹岁月,HappyHouse,蜥蜴,花香满径,古典,火狐狸……

  不久的将来,在这片废墟上面,将立起新的建筑群———它的名字叫“巴黎城”。

  酒吧老板眼中的三里屯南街

  讲述者:赵国刚(三里屯南街“火狐狸”酒吧老板,家住三里屯附近)

  北京市的第一家酒吧,名叫“捷捷”,在工体北门附近。上个世纪80年代初开的,当时刚刚改革开放不久。老板是从国外回来的。在国外,老板曾经喜欢一个女孩,叫JENY,回国开酒吧取名“捷捷”。

  “捷捷”大概只有25平方米,屋顶和椅子是一色黑。酒吧里卖的洋酒12元一杯,到酒吧的全是外国参赞和驻华大使,中国人很少有进去的。

  那时候,酒吧里放音乐用的是手提录音机,放的全是外国歌曲。装修也很简单,用三合板挡着,隔成一个个包间。

  崔健成名前和他的乐队曾经在“捷捷”唱过歌。那时候,酒吧里没有麦克风,崔健清唱,乐队伴奏。

  三里屯最早的一个酒吧出现在三里屯南街,名叫“阿Q”酒吧,大概开张于1983年到1985年之间。第二家酒吧叫“高尔顿”。

  1995年前,酒吧街的店铺主要经营面对老外的工艺品、礼品、鲜花、服装和瓷器,还有汽车配件,整条街相对比较安静。直到1995年4月,酒吧北街出现了名为“云胜酒屋”的酒吧,最初也不过摆放几张桌子,搞一个吧台,供人们闲暇时喝咖啡呷酒品尝西式糕点。但是,三里屯酒吧业开始兴起。

  酒吧能在三里屯兴起,起源于周围有许多的大使馆,外国人多,有市场。先在三里屯南街兴起,是因为那时候三里屯北街没有房子。

  从1995年北街第一家酒吧出现,到1998年,三里屯酒吧街的店铺经营逐渐进入高峰。那时候,经常有新的酒吧进入,也有酒吧退出。除了外国人,还有好多中国人也开始进入酒吧消费。酒吧最火的时候,是1998年到2000年。

  从2000年起,听说酒吧南街要拆迁,一些店铺开始撤出或者转让。

  2004年6月,拆迁公告正式贴到了南街,从此,酒吧开始先后离开南街。

  来源:

  新浪 责编:实习编辑曹静 作者:京华时报/田乾峰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第24届香港金像奖
2005中国国际时装周
房贷利率上调
本田雅阁婚礼门事件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房价高难道错在百姓
京城1800个楼盘搜索
《新浪之道》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