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广州城雕透视①亲民些多样些岭南味浓些(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28日22:49 金羊网-羊城晚报
  广州悄然展开有史以来最大城雕工程:三年三百座!需要什么城雕?一种趋向值得期待———

  说起广州城雕,人们首先想起的是五羊石像和海珠广场的解放军像。时隔近半个世纪,雕塑再次引起人们关注,却是以一种亲民的姿态。2003年年初,荔湾区作为广州城市雕塑的试点,在上下九步行街、沙面建起雕塑“长廊”。充满广州风味的雕塑小品一下赢得了广州市民和旅游者的喜爱,铜雕的表面被摸得精光发亮。在一片叫好声中,广州城市雕塑似乎铆足了劲,准备全面开花。

  环顾左右,诸多城市正在拆除“雕塑垃圾”,所幸广州不需要面对这么一个问题,因为城雕活力的绿芽刚刚萌发。

  正值广州市“两会”,城市雕塑的话题也引起了代表、委员的极大关注。站在新的起跑线上,我们不得不认真审视:广州的城雕,应该走一条怎样的路?

  广州市去年作出了城市雕塑的三年规划,以每年100件左右的速度,在广州各著名景点、小区设立300件城市雕塑作品。那么,广州到底需要什么样的城雕呢?

  广州的雕塑,广州的风情

  万兆泉,这位土生土长的西关人、广味雕塑家,因为擅长“西关民俗风情雕塑”而为广州人所熟知和喜爱。他认为,城雕应该有地域之分,走上广州街头的雕塑,就应该有“广州味”,有“岭南味”。

  “一座雕塑,放在北京可以,放在上海、广州也可以,为什么放在广州?城市雕塑,应该有一个城市的文化特征。”万兆泉说。荔湾的雕塑作品反映的大多为荔湾的历史生活场景:广州十三行鼎盛时期的活动场景,清末民初的民风民俗,1949年新中国成立后的市民生活都容纳其中。“滚铁环”、“猜拳”、“钓蟛蜞”、“麦芽糖”,这些老广州市民儿时的游戏,“绅士贵妇织补妇”这样的十三行典故,乃至中国最早的自行车,都成为创作题材。

  广州雕塑院院长、著名雕塑家、市政协委员俞畅说:“广州有2000多年的历史,岭南文化的特点是广州人精神的立足点,这么厚的家底,是傻瓜才会把它丢掉!”

  城雕更亲民,雕塑进小区

  “很长一段时间,广州绝大部分雕塑都是半公共性的。”俞畅解释,所谓“半公共性”,是指拥有它的并非所有市民,可能属于发展商,比如楼盘,可能属于机关、企业、院校。

  荔湾的亲民雕塑开了一个好头。作为广州城雕的试点,荔湾选择了先从“小品”开始———1∶1的情景雕塑,用百姓更容易接受的写实手法,西关风情扑面而来。从材质上,这批雕塑选用了铸铜,高度都在1.3米左右,可以摸,可以坐,亲和力之强,前所未有。

  从这个意义上看,广州市的三年规划提出了一个好的方向———雕塑进小区。这无疑比步行街的雕塑又更进了一步,使城雕更走进了市民中间。

  多元化的雕塑未来

  亲民的城雕无疑走出了令人喜悦的一步,广州适不适合现代的、抽象的雕塑?还需不需要大型的城雕?

  “天河是新区,都是现代化的写字楼,放个西关风情雕塑明显不伦不类,当然要用现代手法。雕塑要有各自的表情。”俞畅说。
广州城雕透视①亲民些多样些岭南味浓些(图)
而对于大型城雕,目前已有不少名家领了“任务”着手在建,包括潘鹤的青年詹天佑像、梁明诚的达摩像、唐大禧的李小龙像、俞畅的赵佗像,此外,还有越秀区的三二九起义主题雕塑、荔湾区的八和会馆、海珠区的邓世昌广场,等等。政府的重视和推动预示了广州城市雕塑一个纷繁的春天。本报记者罗颖周乐瑞杨媛通讯员王峥

  小资料

  上世纪80年代,广东发起的城市雕塑浪潮迅速扩展至全国。2003年,在经历一段时间的沉默之后,广州又掀起更大的城雕热浪。当年7月,广州有史以来规模最大的城雕建设工程悄然展开———广州市委宣传部、市文化局决定分3年在广州市著名景点、小区设立300件左右的优秀雕塑作品,让广州变成一座“雕塑之城”。在荔湾区上下九、沙面等建成30多座雕塑后,广州又加大城雕建设的投入,3年内每年投资一百万元,由点到面,在珠江沿岸、大学城以及全市范围内逐步展开,各区都积极响应。

  图:西关雕塑充满岭南文化韵味 叶健强 摄

  (夏天/编制)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第24届香港金像奖
2005中国国际时装周
房贷利率上调
本田雅阁婚礼门事件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房价高难道错在百姓
京城1800个楼盘搜索
《新浪之道》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