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专家未能确定“无名草”积极研究以助一臂之力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29日10:58 石家庄日报

  本报讯(记者贾伟利刘毅)出现在长安区南村镇董家庄村麦田里的“无名草”昨日经本报报道后,引起了众人关注,不少热心读者纷纷致电对其进行指认、推断,但省市3家专业机构的专家都未能确认“无名草”身份。

  昨日一大早,记者找到了市农科院小麦研究室的何明琦副研究员,一听情况,何明琦决定与记者一同前往现场查看。

  在大量出现“无名草”的董分子家中的麦田里,何明琦仔细查看后,没有认同一些读者及南村镇植保站技术员邢建敏所推断的燕麦之说。他说,节节麦、雀麦和燕麦同属禾本科,是野生杂草,但从村民描述的花色、果实以及秸秆高度看,不像这3种杂草。他认为,大面积出现这种草,靠人工拔肯定是不行的,建议村民可以试试“骠玛”除草剂。而村民们说:“已经试过,效果不大。”

  带着刚刚采集的样本,记者与何明琦来到省农科院。该院杂草研究室的技术员拿着《中国农田杂草原色图谱》与样本进行了仔细对比,最后也没能确认这到底是什么草。这位技术员建议村民可试试“世玛”除草剂,据称,这是目前清除禾本科杂草最好的一种除草剂。

  随后,记者又带着样本来到市植保站,站里的技术员们说,他们已从报上知道了这件事,但也不敢确认这是什么草,只能等着“无名草”开花时,才好确认。杨技术员说,小麦已经长高了,再用除草剂也不合适,目前条件下要想根除这种草,只有采用“倒茬”方法,所谓“倒茬”即不种小麦,先改种其他作物,再种小麦。不过这种方法会涉及到时间、季节以及村民经济收入等问题。

  目前,虽然3家专业机构对于除草方式的建议各不相同,但他们一致认为,这种草可能与联合收割机跨区作业有关,草籽可能是从南部省份传过来的。他们都表示会继续研究相关资料,争取早点确定其身份,以助农民朋友一臂之力。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春意融融
绿色春天身临其境
水蓝幸福
海螺爱情精彩图片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